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妨另辟蹊径以500亿元缓和医患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50 国际在线

  作者:陈德沛

  正当医患之争稍作休息的时候,卫生部原副部长段大奎的“医生压抑”之说再一次把纷争引到风口浪尖上。患者认为:医者的压抑算不了什么,医生必须具备一个科学家的头脑和一颗传教士的心灵。医者则认为:我们都在梦想着做一个纯粹的医生,可现实却一再逼迫我们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孰对孰错?实不能一言以蔽之了。

  人性的历史在告诉我们,人类之本性并不是天生冷血天生见死不救的,人之所以铁石心肠,一是因为后天环境的教育,二是因为逼于现实。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医生的“不是”纯粹是逼于现实的无奈,是当前医疗环境“教育”下的结果,如医疗制度问题等等。假如不屈从,最好的办法就如成都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护士长张德丽那样,一走了之!既然如此,即使患者对医者更多的责骂和要求,似乎也于事无补了。

  这个医疗环境怎么了?怎么就把医生“教育”成为一个“非人”?笔者以为,罪魁祸首就是医疗制度市场化!——医生看病的多寡与医生的收入挂勾,医药价格的高低决定医院的存亡,如此一来,医院如商场,医务人员如商家,患者成了消费者,在逐利原则驱动下,祈望商家“医者父母心”不用假药不乱收费,则绝对有违市场经济规律了。

  那么,是不是在当今医疗体制下,医患之间的关系已“不可救药”呢?其实未必。

  9月19日《中国青年报》登载了这么一条消息:“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一位参会官员透露,每年1500亿到2000亿元的投入即可构建面向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也就是说,只要医疗保障制度普及,1500亿元的投入就可以基本解决当前看病贵看病难这个问题!但问题是,1500亿是个什么天文数字呵?——且慢,且看卫生部原部长段大奎透露的一组数据:“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请注意,是长期病假,还没算平时的公费看病,某些干部一年就耗去了500亿元!假如把所有干部平时看病的开支算上,那么,1500亿元应该是一个保守的数字了。

  或者有人会提出:这个费用总是要花的,总不能要求干部不看病吧?非也。病总是要看的,但费用能不能由干部自掏腰包?当普通老百姓或看不起病或早早给自己的健康支付医保费用的时候,凭什么干部连一个喷嚏也要由国家埋单?这算不算制度上的腐败?能不能加快医疗保障制度的实施,让所有人,包括干部和老百姓,都必须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如此,国家每年为某些干部支付的“500亿元”长病费用,以及更多亿元的公费医疗费用,则可投入到最该普及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中去了。如此一来,当看病贵已不成为问题,医院不再如商人般在患者身上争取最大利润时,医患之间的关系,自然就偃旗息鼓了。

  笔者以上的想法可能有点“乌托邦”,但可以肯定的是,鉴于当前不断恶化的医患关系,每一位普通市民,当面对“500亿”这个数字,没有谁不“异想天开”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