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注严介和的下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54 东方网

  潘益大作品集

  23日的21世纪经济导报以《BT模式引发4亿债务,多家银行齐向严介和逼债》为题,报道了闻名遐迩的太平洋建设集团实际控制人严介和的最新处境,读来令人对这位中国二号富翁的未来命运产生浓厚兴趣。

  严介和的快速发家,玩的拿手之道是所谓的BT模式,即带资建设再移交,业主分期还款。对此,报道提供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材料。

  2003年8月,太平洋建设集团以BT模式与如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定了道路工程施工协议。该项工程中,设备部分造价约2000万元,工程部分造价约8000万元。当时双方约定,在项目建设期内,如皋方面支付工程预算造价的25%,即2000万元;当施工量达到50%时,支付工程总造价的15%,即1200万元(800万元现金,400万元用100亩土地低扣);施工完毕交付使用时,如皋方面再支付10%,即800万元;余款6000万元在项目结束后,分三年还清,每年年底支付总工程款的25%,即2000万元,而上述款项的支付由如皋市政府担保。随后,太平洋建设以此项目向中行南通分行申请贷款5000万元。后来由于资金不到位,如皋项目工期一拖再拖,到规定时间才做了一半,太平洋建设最终被赶出了如皋。

  这勘称是新闻报道中对BT模式最为详尽的个案描述。从中不难发现,太平洋建设的BT模式,实际就是从政府拿单,再利用政府信誉向银行申请贷款,利用银行短期贷款启动项目,再靠占用下游供货商或工程队资金,最终获得政府的长期回款。一位长期关注太平洋建设集团的苏州某商业银行高层认为,“这就好比玩‘八个杯子七个盖子’的游戏,中间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银行在当中的风险非常高。”而出于融资成本考虑,国外BT项目大多有风险投资做后盾,一般不采用银行短期贷款。

  意味深长的是,据报道,就在如皋项目因为资金原因无法收尾的同时,却正是严介和对外宣称工程项目高歌猛进之时——2003年,太平洋建设集团号称“发展速度1300%,2004发展速度达到500%”。

  近年来,由于严介和在不同场合的高调亮相,人们对其几何级数暴涨的财富多有质疑。而现在,因为多家银行逼债,截至9月21日,短短半年多时间里,法院已先后5次查封了严介和的12处住宅,绝大多数甚至已经被重复冻结3次以上。

  2004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严介和的资产是15亿,2005年飙升到了125亿。作为玩家的严介和,究竟使用了什么魔法赚到了这110亿?他未来的命运又会怎样?这里,我做了一回文抄公,推荐21世纪经济导报的最新报道,既然好戏已经开头,大家不妨关注下文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诸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