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回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02 贵州都市报

  在国外,大学生不断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是因为他们经常转换工作;而在国内,大学生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被迫“回炉再造”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天津接受采访时说,大学生“回炉再造”其实没有什么,只是我们自身没有看习惯,其实在全世界都有这样的事(据9月24日《贵州都市报》)。

  大学生“回炉再造”现象确实全世界都有,因此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国内的大学生“回炉再造”现象毕竟与国外有些不同。因为在国外,大学生不断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是因为他们经常转换工作;而在国内,大学生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被迫“回炉再造”。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有多种,但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出在大学生身上。很多到人才市场上招聘的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应聘的大学生综合素质低,交际能力差,看待现象、分析问题像是在背理论知识,缺少实际应用能力。

  毋庸讳言,被视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应该是社会需要的人才,但为什么会出现相当数量的大学生不具备社会所需要的素质呢?这与我们现行的教育体制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孩子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在做同一件事,那就是提高学习成绩。尤其是初中和高中的学生,为了能考上好高中和好大学,把自身的爱好和兴趣都抛在了一边,每天就是“啃书本”,出了家门进校门,对社会知之甚少,别说是参与社会实践少,连自理能力都差,这样的学生综合素质能高吗?

  当然,现在大学生的问题绝不仅是大学以前的教育造成的。如果把大学生能力低下归咎于大学之前的应试教育,显然有失公允。试想:同样是受过应试教育的中国学生,为何到了国外的大学表现就很突出呢?

  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国内一些大学校长普遍认为当代的中国大学生缺少创新思维和活跃因素,身上既有朝气蓬勃又有因循守旧,因此校长们把当代的大学生称为被“格式化的一代”。

  因此,目前我们需要讨论的不是什么大学生要转变观念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改革现在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避免“被格式化的一代”的悲剧在下一代人身上重演!作者:马国川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