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特写:三峡工地节日繁忙如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10月1日电(记者江时强)雄伟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横卧在长江西陵峡的雾霭中。伴随着一天天上涨的水位,节日的工地像往常一样,到处是繁忙的景象。

  1日上午,记者从右岸驱车直上大坝坝顶。坝顶耸立着5架高大的桔红色门机,坝后13架高大的塔机和门机,正在来回运送着钢筋、模板、设备以及混凝土。

  中国水电青云公司总工程师邹强对记者说:“工人们照常上班,24小时没有停工,我们正在为坝顶公路做最后施工,估计国庆节期间,三峡坝顶公路将贯通。”青云公司负责三峡右岸坝顶公路的大部分建设任务,100多名工人在坝顶忙碌着。

  按计划,明年上半年,安装12台70万千瓦机组的三峡右岸电站将开始发电,目前坝下的电站厂房和机组安装已进入施工高峰。

  中国水电三七八联营公司综合部副主任何树平说:“我们负责19至26号机组的土建施工、金结机电安装,有300来人在右岸电站内作业,基本上日夜不停。”

  记者碰到几个四川来的农民工,他们全身系着安全绳,大坝下游背水面悬着他们的同事,进行着极其危险的高空作业——拆除坝底模板。一位叫毕腾应的农民工说:“这工作很有挑战性,必须系好保险绳,安全第一,不过我们都习惯了。”

  安全和质量,是三峡工地反复强调的主题。工地上满是写着“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爱妻爱子爱家庭,忽视安全等于零”等标语的旗帜、标牌。邹强说:“三峡工地所有的施工单都为工人上了雇主责任险,我们今年做到了安全零事故。”

  通过11米高、13米宽的交通洞来到三峡右岸白岩尖山体内,世界最大的地下电站厂房展现在眼前。这是从坚固的花岗岩中凿出的洞中世界,可以并列放置6台70万千瓦机组。十多个工人正在掌子面操控着6台潜孔钻,钻进坚硬的石头内,以便填炸药放炮。

  施工方中国水电十四局项目部副经理张志斌说:“地下电站主厂房长311米,净空87.5米,跨度32.6米,有26层楼那么高,施工层面共开掘11层,目前已掘到第5层,高度已达32.5米。业主对我们的施工进度和质量都比较满意。”

  像记者平时采访三峡工地一样,所有的施工都在按计划进行。所不同的是,今天大坝旅游的人数猛增,估计会超过2万人次。一位游客对记者说:“赶在蓄水时看大坝,既可领略高峡平湖风光,又能感受节日工地的建设气氛,心情格外舒畅。”(完)

  相关专题:2006年国庆黄金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