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霞:何苦扎堆生个"猪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18 东方网

  目前,在一些城市流传这样一种说法,2007年是60年不遇的“金猪年”,为此很多适龄青年都争相孕育“金猪仔”。为了找到一个好月嫂,不少小夫妻提前动手,刚怀孕就开始预订月嫂。10月15日,记者从民俗专家处了解到,所谓“金猪”只是民俗习惯中讨吉利的一种说法,没有必要人为地因此再制造出一个“生育高峰”。(10月16日《沈阳晚报》)

  一些民俗专家指出,所谓的“金猪”只是按照民间习俗对猪年冠以吉祥称谓,跟民

间一直流传的“金猴贺岁”、“金鸡报晓”说法一样,都是为了吉利。2007年是“丁亥年”,即天干为“丁”、地支为“亥”,再根据天干、地支与五行对应关系推算,“丁”属阴火,“亥”属阴水,所以“金猪年”说法纯属炒作,要说也只能说是“火猪年”。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特有的文化,生肖并没有轻重、大小、好坏之说。从这个角度看,市民没有必要争相怀孕。

  而医学专家、教育专家认为,准妈妈们争着生属猪的宝宝,必然会造成明年的生育高峰。这些没出生的宝宝,已面临着与千禧宝宝同样的竞争。当年龙宝宝们今年都该上学了,很多城市一下进入入学高峰,很多小学是人满为患,孩子们上学成了大问题。随之而来的就业、养老什么的,就一辈子跟高峰如影随形了。如果明年猪宝宝扎堆,后年奥运宝宝大集合,再过几年,那一幕又该重演了。何苦?

  时下有一种很奇怪的现象,许多年轻人在做其他事情时都非常有个性,不拘一格,但到了婚庆、生育这些事情上,却往往非常迷信。综合各地媒体的报道来看,今年登记结婚的人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之多,因为许多人相信明年是“寡妇年”。但是,又有人指出明年实际上不是“寡妇年”,而是“金猪年”,这使得赶在今年刚结婚的人又必须赶在明年生下“金猪仔”。这一趟又一趟地盲目地赶,以及新婚之后的紧急生育,除了使“猪宝宝”遭遇上学难、就业难等问题外,还可能导致一些新婚夫妻经济吃紧,生活质量下降,进而导致孩子的成长受到一定影响。

  事实上,这些年份的好坏终究只是个说法而已,争相怀孕的人还是多考虑一些现实问题更妥当,比如以后孩子会不会也赶上读书、就业、养老等等的高峰期。要是换成笔者本人,就绝对不信邪。在结婚生子这种事情上,一定要理性。当然,由于坊间一些习俗的长期存在,影响根深蒂固,在某些年头扎堆结婚、争相生育等等的现象难以避免,对此,各地政府部门应该进行充分的引导,要让新人们看到“扎堆”背后的潜在危害,进而让他们理性结婚生子!


作者:陈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