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踝儿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们这里把骨关节错位叫掉了踝儿,把能治这种骨关节错位的人叫拿踝儿的。

  我说的这个拿踝儿的是我们邻村一个名气不小的土医生明子。明子拿踝儿技术是祖传,到他这辈是三代。祖父是旧军队的马医,医道挺全,到他父亲这辈儿光传了个骨科,并开始给人拿踝儿,名气飙升。明子父亲给人拿踝不收费。来拿踝儿的人大都带盒烟,好了以后有的人还回谢一下,提包点心或送瓶酒来,他父亲客气几句也就心安理得地收下。

  到明子给人们拿踝儿时农村已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拿踝有时耽误农活。近处的好说,知道饭前饭后一早一晚的来,远处有好几十里地来的,再忙也得把人家打发走了。明子哥说:“收费。在医院挂个号拍个片得多少钱,太便宜人们了。每天耽误这个功夫谁受得了。”

  拿踝儿的两口子觉得哥说得不是没有道理。

  他撕了孩子一页黄色作业本皮儿,写出了收费告示,用圆珠笔写的:服务收费,每次10元。贴在门框上,不注意看不见。

  贴出告示的头一天,明子的姐夫领来了一个掉踝儿的。进门儿坐下,姐夫就说:“兄弟,这不是外人,是我的斜对门儿,跟亲兄弟一样,他要拿烟拿酒,我说他二舅不抽烟不喝酒,用不着这些。”明子热情地说:“亲戚门上用不着这些。”拿好了踝儿斜对门上儿从口袋儿里掏出10元钱,偷偷地往姐夫手里塞,小声说:“收费,10元。”姐夫问:“他二舅,是收费吗?”叫姐夫这么一问,明子马上矢口否认:“哪能呢,这些年没收费,你们来了,我就收费?”姐夫说:“我说呢,他姥爷一辈子没收过费。”事后明子老婆编派他:“这叫男人没主意受一辈子穷。”他也觉着委曲说:“也太巧了,一开张就碰上了亲戚,总不能先拿亲戚开刀吧!”老婆说:“开什么刀,医院里收那么多钱还说是为人民服务呢,咱收个十块八块,养家糊口,是利己利人。”

  拿踝儿的两口子正说笑着,哥带着侄子来了。侄子扛着块大的广告牌,白底红字,耀眼铮光,上书:正骨,有偿服务,每次10元。哥说:“广告牌小了不行,昨天我到城里叫人弄了个。”见弟弟两口子兴致很高就接着说:“我也没和你们商量,把你侄子领来了,没考上高中,十几岁的孩子去打工我还不放心,咱爹把手艺传给你了,你教给你侄儿。咱是亲兄弟明算账,往后就叫你侄子跟你们吃,跟你们干,我三年内什么都不要……”接下来又说了宏图大志:将来孩子们都中用了咱去城里坐堂。把拿踝儿的两口子说迷了。

  以上我说的这些是十几年前的事。现在拿踝儿的发达了,在就近县城设了两个门诊,一个门诊的老板是他哥,一个门诊的老板是他,生意都挺红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