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徐州仿照"超女"海选20名魅力教师引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46 石家庄日报

  

江苏徐州仿照"超女"海选20名魅力教师引起争议

  部分入围的“魅力教师”

  来源:新华网_扬子晚报

  昨天(16日),徐州市“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主办者对外公布了进入前百名的“魅力教师”的资料和图片。该项活动是非教育部门主办的。自9月初开始以来,受到当地各界和市民的密切关注,入围者中青春靓丽的新生代教师明显占了多数,中间又以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居多,达60名,再加上职业舞校的16名年轻专业教师,占到了76%。这一结果令教育界的老教师们多少有些失望,在当地引起诸多争议。

  评选标准

  主办者规定,凡徐州地区(含县、区)的教师,不论年龄性别,不论小学中学(包括幼儿园、中专、技校、高职院校及各类培训机构的专职教师等),教学有方者都有资格参加。可以由学校集体推荐,也可以由教师自愿报名。报名时还要交上有关个人教学理念、教学成果、感人事迹、教学心得等资料。

  “魅力教师”的评选,开头阶段要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持的形式,从参赛者中评出前100强,其中短信投票量的多少和专家评委团的意见,将直接决定参赛教师是否晋级,网络投票只作为参考。评委除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外,还邀请部分学生和家长。

  “魅力教师”百强产生后,群众继续发送短信投票,选手们则择日参加现场比拼,通过展示教学技能及才艺表演一比高低。最后,由大赛组委会将每位教师短信支持量与现场比赛成绩相加,最终评选出“十大魅力女教师”和“十大魅力男教师”。

  不同声音

  教师:教师“一教就会”最有魅力在徐州某重点中学任教的洪先生说,教师毕竟是教书的,他的魅力应集中表现在课堂上、在教学水平、业务实绩上,而不是在舞台和脸蛋上。哪个教师能做到“一教学生就会”,那他就最有魅力!

  父女两代都做教师的徐先生说,一个教师在课堂上的表现,一般不为外人知晓,让公众投票、发短信评选难以做到客观公正。参选者将展现个人魅力的照片发到网上供大家欣赏,自然是长得好看的要占些便宜。何况,教师一般都注重内涵,真有魅力的教师,还不一定喜欢这样抛头露面呢!

  教育部门:“有些像海选超女”

  在市教育机关任职的王先生,听到记者要采访“魅力教师”评选活动,头一句话就声明:“这不是我们办的,跟教育部门无关。”接下来,他对记者说,据他了解,这项活动颇受青年教师欢迎,但资深教师、特别是中学教师对此反应冷淡,好多中学无一报名。他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有些像评选超女”。

  参选者:教学需要多才多艺参赛的小潘是一位教学能手,她引用托尔斯泰的话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教学中,应该提倡“快乐教学”,注意与学生的交流,这就需要教师的多才多艺,能用直观的教具、趣味的游戏、多样的场景和形象的肢体语言乃至全身性反应,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主办者:多元化展示教师形象一直以来,教师形象被喻为“红烛”、“春蚕”,被赋予的“悲壮”色调实在太多了。这次徐州魅力教师的评选,意味着教师评价正在走向多元化。我们不但要让别人看到魅力教师的辛酸与可敬,也要看到魅力教师的精彩与可爱;不但看到教育所要求的奉献,同时看到教育带来的快乐;不但看到古板敬业的教师,同时看到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教师、博学的教师、 幽默的教师等等。基于此,本次评选以为教师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为目的。

  专家评说

  徐州师范大学教育系副教授李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教师而言,知识修养、业务能力、道德素养等内涵固然不可忽视,但外在的魅力同样很重要,因为学生往往因喜欢你这个人进而到喜欢你教的课,也会因不喜欢你这个人而不爱听你的课。平常说到“魅力”,一般人马上会想到青年、想到女性,其实,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男女老少各有各的魅力。建议今后再搞这类活动,最好将青年教师和中老年教师分开来评选。真心希望那些整天被教书和升学率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中、小学教师们,能够想到自己还有个自我魅力保持、发展和展示的课题。(胡连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