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人女儿在深随外婆捡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02 南方新闻网

  港人女儿在深随外婆捡垃圾

  因父母未登记结婚难以落户,父亲60岁在港打散工无力持家,母亲已远嫁四川无联系

  “我要去香港!我要去香港!”上周六,不足3岁的女童小思思拽着爸爸杨先生的手

,嚷着要走出家门,而香港工联会深圳工联资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怎么也劝不住。今年60岁的杨先生虽然是香港人,但女儿却从未去过香港。

  未登记的婚姻结出了苦果

  杨先生一直没有结婚,以前在香港一家银行工作。由于身体不好做不下去,50多岁就提前退休,没有任何退休金。2001年,他在深圳西乡的一家餐厅内与一位来自安徽的吴姓女子认识,两人没有登记结婚就住在了一起。

  2004年1月,小思思出生,但因为父母的原因,她无法落户。而父亲在香港居住,母亲已经嫁与他人远赴四川,小思思现在和外婆生活在一起,每天靠捡垃圾为生。

  说起自己没和小思思妈妈结婚的事,杨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小思思的妈妈和自己交往动机不纯,她一开始就想通过结婚的方式到香港,在她的眼中香港挣钱十分容易,“连做清洁工每月都有6000多”。杨先生说,即便当年结婚了,等到申请到了香港,他们也会离婚的。

  由于没有退休金,杨先生只好在香港做散工来维持生计。虽然他向香港社会福利署申请了综援,但每月只有2000多元,根本没办法维持一个家庭。小思思的妈妈离开他后,养育担子便落到外公外婆身上,杨先生每个月交给小思思外婆800多元。杨先生告诉记者,小思思的外婆已经60多岁,在西乡租了一间小房子,每天靠捡垃圾生活,而小思思的外公在观澜打工,很少回家。

  10月1日,外公外婆回老家探亲,杨先生只好来到深圳亲自带孩子,散工也做不成了。由于自己在深圳没有住处,目前他带着孩子住在东莞的一个朋友家。

  无辜的小思思艰难地生活

  小思思与外婆住在西乡上合社区一栋破旧的3层小楼的顶层。透过破碎的窗玻璃,记者看到屋子不足10平方米,一张床占了1/3的面积,其他的地方全都乱七八糟摆满了捡来的塑料瓶子等各种垃圾。屋子里唯一的电器是一台小电视机,杨先生告诉记者,那也是外婆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屋外楼顶的平台旁,外婆用木头等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小棚子,这里就是她们的厨房,里面只有一个煤气灶。而在里面的角落,是一个马桶。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够将女儿尽早带到香港。毕竟他住在香港,而且小思思的奶奶也可以照看她。另一方面,外婆也确实无力抚养,也希望能够将小思思尽快带走。杨先生说,当时自己并没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艰难,否则他不会让孩子生下来。但杨先生表示,不管怎么艰难,他都会坚持下去,想各种办法。毕竟孩子是无辜的,她不应该继续这样的生活。

  深圳非婚生港人子女增多

  记者向工联会了解到,目前在西乡一带还居住着为数不少的香港人及其子女,他们生活大多比较艰难。此外,在黄贝岭一带也有不少,但相比之下条件稍好一些。

  “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且问题越来越大。”工联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深圳中心自从2004年年底建立以来,每个月都会接到多宗港人就在内地的非婚生子女问题的求助。由于政策等原因,这些孩子都没有户口,没有正式的身份,也不能够上学。而且这些投诉不同于其他涉及房产等的投诉可以解决,这些投诉只能逐渐积累。

  工联会人员认为,由于香港与内地的政策限制,问题始终无法得到解决。他们呼吁,这些数量已经非常多而且将会越来越多的港人非婚生子女,应该得到社会的重视,并得到妥善的安排。

  本报记者徐维强

  两地政策

  ●内地:在父母的证明下孩子才能获得户籍,即使非婚生子女,只要证明父及母双方的事实婚姻关系即可。但事实上因为种种限制,仍然有许多非婚生子女无法上户口。

  ●香港:港人内地所生子女只要符合国家规定,可申请赴港定居,包括非婚生子女,国家与香港向非婚生子女及港人父母提供指定的亲子验证服务,只要父子可以通过DNA测试,便可以按照当地的计分制,轮候赴港定居。

  ■启事

  关注非婚生港人子女

  上周六,港人杨先生带着非婚生下的女儿,来到香港工联会深圳工联资询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杨先生的女儿思思是典型的非婚生育的港人子女,她没有户口、没有正式身份、生活艰难。据香港工联会介绍,像思思一样的非婚生的港人子女,在深圳还有很多。他们自2004年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以来,每个月都能接到多宗类似杨先生的求助。随着非婚生的港人子女个案不断增加,问题越来越突出,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如何看待这个特殊群体?你认识这样的人吗?你认为他们如何才能走出困境?欢迎拨打电话0755-83326515、83322299,或传真至83328774、83264203提供线索,发表看法。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