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双筷子做环保树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09 南方新闻网

  万双筷子做环保树遭质疑

  市民称是浪费,制作者回应:用一次性木筷做大树是为提醒市民不再使用

  本报讯高交会期间,一棵用来宣传环保的环保树受到参观者热议。这棵环保树用一万多双一次性筷子做成,观众发现,这些筷子都是新的,“宣传循环经济和环保,但树本身

就是浪费”的指责也随之而来。

  靓丽环保树观众喜爱

  环保树位于4号馆的科普展区,直径大约半米,树干由一次性筷子粘合而成,涂成绿颜色,树干上用铁丝网做成树冠,铁丝串着一次性纸杯、饮料瓶、彩纸圈等,一串一串垂下来,充当枝条、叶子和花儿。一次性纸杯、饮料瓶被涂成红色、黄色、橙色等颜色,彩纸圈的颜色也五彩缤纷,远远看去,像一棵盛开着花儿的树。因为外形漂亮,环保树深得观众喜爱,不少人在树下拍照留念。

  据介绍,这棵树是由深圳市少年宫少儿美术基地的200名师生做成,使用了11000双一次性筷子,废旧印制品100公斤,一次性纸杯500个及其他一些废旧材料,费时近30天。制作者主要想用这种方式来倡导保护森林资源、珍惜地球,希望能宣传废物回收和可再次利用的循环概念。

  “万余双木筷实在浪费”

  不过,这样一棵环保树却引来不少质疑的声音。有市民表示,一棵大树就用掉了一万双一次性木筷,这种宣传环保的方式,让他们觉得实在有些浪费。记者昨日在树下的留言板上注意到,有市民用大字体对这棵环保树表示质疑:“这是环保还是浪费?”有人用红色大字体留言:“使用了新的一次性筷子,太浪费了,太奢侈了。”记者数了一下,批评环保树“太浪费”的留言有近20条。记者昨日下午在树下随机采访了10名参观者,面对用1万多双新筷子做成环保树,有7名参观者表示这样用浪费的方式来宣传环保不可取。

  对此,记者采访了制作环保树的指导老师杨梅红。杨梅红表示,这棵环保树使用的废旧纸张、纸杯和塑料瓶,基本上都是从各地收集来的可循环使用的废旧材料。但考虑到展馆卫生等因素,筷子没有使用旧筷子。

  对于市民使用新筷子是浪费的质疑,杨梅红解释,使用一次性筷子做树干,目的就是为了告诉市民,一棵大树被毁掉也许很容易,可要重建一棵树木,将是非常艰难的事情,我们此举是为提醒市民不再使用一次性筷子。“但把大家用过的旧筷子粘在一起,放在展馆那么长时间,从场馆实际布置的卫生和环境角度等方面来看,可能性不大。”

  A41-43版

  文字统筹:本报记者普德法图片统筹:本报记者亚牛

  采写:本报记者孙天明王莹温元元冯悦张璟

  见习记者秦婴庄树雄

  摄影:本报记者孙涛韩一鸣

  图:

  由深圳少年宫的孩子们用万余双一次性木筷及废旧物品制成的靓丽环保树引发争议。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