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监管错位致"母亲河"遭数万吨废弃泥浆侵蚀(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0 中国新闻网

  问题许可证

  据了解,早在2005年初,鄞州货0006号船在宁波奉化江违规“作案”时曾被媒体曝光过,当地市民反响强烈,而如今,这条船却转移到宁波母亲河畔“故技重施”。

  记者了解到,2004年1月12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给“倾倒申请单位”——宁波市

环境卫生管理处签过一份为期3个月的《废弃物海洋倾倒许可证》。奇怪的是,前后两份许可证倾倒作业单位分别为鄞县重阳工程机械修理有限公司和宁波重阳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名称颇为雷同,而且这两家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刘先国。

  更为惊讶的是,2004年短短3个月的倾倒期限的批准倾倒量竟达50000立方米。

  宁波环卫处处长毛礼胜介绍说, 2004年那份许可证的确是由他们出面申请的,但那是根据2003年年底国家海洋局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发来的函中所要求做出的行为。

  毛礼胜告诉记者,自从宁波环卫处接到这份函后,就指定了一家公司专门负责倾倒,即宁波重阳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也是目前宁波环卫处指定的唯一一家在宁波拥有“合法身份”的倾倒作业公司。

  毛礼胜向记者出示了2004年和2006年两份《废弃物海洋倾倒许可证》正本的复印件:两份许可证格式完全一致,倾倒申请单位同为宁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其法定代表人却不同:2004年的那份许可证正本上显示的法定代表人是毛礼胜,也就是宁波环卫处的法定代表人,而2006年的那份显示的是刘先国,则是倾倒作业单位——宁波重阳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2006年的那本许可证正本复印件上堂而皇之盖上了宁波重阳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印章。

  毛礼胜特别指出,他们出面申请的只有2004年那次,2006年申请的许可证并非由他们申请,是宁波重阳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私自以宁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名义向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申请的。

  宁波海洋环境检测中心站副主任项有堂说,作为国家海洋局在甬机构,宁波海洋环境检测中心站主要收集申报单位资料,向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递交,并负责对海洋排放区的环境检测。在甬江“偷排”船舶的业主刘先国他认识,也知道以前被处罚过,但今年刘先国是直接向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申报的。

  “我们曾向宁波环卫处去过函,但业主还是可以直接向我们中心或者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申报,今年刘先国直接向东海分局申报我们也不知道。‘许可证’上写明的联系人邱奋庆是我们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前负责这项工作,现在已换岗,但今年2月的‘许可证’仍写着邱奋庆,其中原因我们还要问问,不过肯定不会违法。” 项有堂如是说。

  知情人士指出:如果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轻易地以宁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名义,向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申请到一张“倾倒许可证”的话,那么会不会有更多的“鄞州货0006”船舶出现,“母亲河”就在这场人为的灾难中哭泣甚至消失。

  记者对此将继续跟踪报道。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