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尔夫“盖头”与大学“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8:01 国际在线

  作者:萧郎

  “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语出惊人,并随即引来一片争议。(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最漂亮”的高尔夫练习场、高尔夫球课成为某些院系的必修课,在包括高校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领域,几乎“习惯性”地成为被公众审度和指议对象的当下,仅仅这两个行为路径关键词,便足以令其被口水吞没。事实上,它所表征的已不仅是饱受教育高消费之“苦”的公众的一种惯性表情,在其背后,还纠缠着大学理想化情结与个性见解、与时代性大众情绪的复杂“情思”。用一个也许不算贴切的拟喻,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家长心中,可能都会有一个希冀与慕求的大学“新娘”,它甚或可能暗寓、寄附着一种理想与图腾,因而其面容往往是高蹈而虚缈的;可现实总在不断变迁与完善之中,一巾哪怕最“时尚”、最温情、最具标志意义的“红盖头”,也可能被人指摘为“不伦不类”、矫揉造作、哗众取宠。其间的情境落差,怕就是世俗与终极之间的美学距离吧。

  当此之际,在掀去“大众情人”盖头的一瞬,迫切需要的一种认识氛围是什么?用胡适的话说,也许就是自由与宽容吧。就事论事,若是论者不带任何偏见和有色眼镜的话,高尔夫球课之于管理、经济诸院系学生的针对性和务实价值,显然是颇实切的。在经济全球化、消费时尚化和层阶化大潮涌动的今天,一个拥有高尔夫运动技能的准商业人士,犹如有备无患地预伏了一支艺技“奇兵”。技多不压身,不是早有人说过吗,驾驶、英语和高尔夫,是未来职场人士们的交游基本功。急补不如潜修,厦大的先觉先为,显然是一片温情和善意。更何况,不同的运动、行为方式的支配调节,可能锻造或濡染出不同的情怀、气质之士,在并不偏废体育健身强体功能同时,对高尔夫球课的兼容吸纳显然有益而无损。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如同宝马车在消费、社会生活领域的被符号化一样,在相当多的日常语境下,高尔夫同样笼罩着一方符号化的“红盖头”,似乎其与奢侈、挥霍、伪情调命定难以分割,这实则是简单情绪化的曲解和附会。高尔夫在内地发展历程中的某个时段、某些群体中的走调和变味,并不意味其功能和属性的被彻底标签化、圈养化。这就如同我们所期望的大学精神也可能在某个时段、某种历史现实掣压下有所凝滞、扭曲或窒息,但它的恒定、终极价值理想终会适时突破与爆发。

  不知言必称大学精神的人们意识到没有,对于高尔夫球课这么一种校园新生事物,它同样考量的是一种包容理念和情怀。我们没必要强求所有的高校在有关教育形式或科目设计上千篇一律地标准化,更无必要苛求其具体的治校“新政”绝对精当和成为历史性的样板。正如同蔡元培先生倡导的那一经典的办学旨念“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不独是学术思想的自由,它还蕴籍着政治、文化、实务等诸多层面的开放与融通。我们真正需要投入热情和智慧的应是,在“教授治校”之希冀依然邈远时,以怎样一种相对民主和理性的方式,来实现这么一种自由价值的校园践行。在此方面,一些世界名校的成功经验很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