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禽生物安全是水产畜牧经济发展的有利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9:50 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视窗南宁10月16日讯记者黄鸿业报道:我们知道,婴儿出生后接种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可以防止结核病和乙肝病毒。对于最终作为美食呈放在饭桌上的鸡、鸭各类家禽和鱼虾贝类,饲养过程当中同样需要注入疫苗,这样做不仅能防治家禽病菌流入人群,另一方面还能显著提高水产畜牧业经济效益。值得关注的是,广西已经将兽医生物安全实验室作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立项,目的是为推动我区水产畜牧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据广西兽医防检站1990年对全区畜禽疫病调查结果显示,广西农村农户养鸡死亡率为21.4%,其中死于禽巴氏杆茵病的为28.17%,严重影响农民养鸡积极性及养禽业的发展。禽巴氏杆菌B20-T1200弱毒苗对家禽多杀性巴氏杆菌病有较好的预防作用,每年全区农民养鸡约2亿多羽,若用B20-T1200弱毒苗免疫,可保护965万羽鸡免于禽巴氏杆菌病,根据家禽鸡的市场价格浮动,每年可减少直接经济损失1.93亿元至2.4亿元以上。若在全国范围推广,将会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广西为切实解决“三农”问题,注重疫病防控科研成果产业化。目前已经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动物疫病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两大体系,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和研究成果,围绕行业发展的主题和重点,抓好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广西正在建设中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某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建设6条疫苗生产线和一个SPF(鸡支原体活疫苗)鸡场。项目建成后,年可产畜禽疫苗50亿头份,SPF鸡蛋200万枚,将为我区及周边省市畜牧业生产提供大量高效优质的疫苗和相关生物制品。

  2001年以来,广西兽医研究所共承担国家科技部、中美国际科技合作、中越国际科技合作等研究项目42项,研究课题涉及全区水产畜牧业发展的猪、牛、羊、家禽和鱼虾贝类的主要疫病诊断和防治技术的研究。有关部门重视水产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猪布鲁氏茵病的防治使全区从1982年的59个疫区县(市)到2005年末全部达到控制标准。

  另据了解,全区水产畜牧业2006年的目标是力争实现总产值703亿元,增长8%,占大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7%,水产畜牧业提供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1050元,增长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