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柏杨的封笔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0:29 四川在线

  据媒体报道,2006年9月中,柏杨授权《南方周末》进行封山采访,算是对大陆读者的一个交待,也算是告别。86岁的柏杨宣布封笔。他最后的作品是为即将在大陆出版的《柏杨曰》作的序,在序的结尾,他说“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廉颇老矣,风骨依稀。他的话语曾经犀利如刀,《丑陋的中国人》使他成了一个时代的符号,让中华人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得以充分发酵。

  柏杨,他参加过国民党,晋见过蒋介石,从大陆溃退到台湾,1968年3月7日,他因为“大力水手”漫画,终于被冠上“打击国家领导中心”的罪名而入狱,稍后又追加了“共党间谍”的罪名。在监狱总共度过了9年26天。出狱后,柏杨对政治、人性等有了丰富的参透和领悟。于是,有了这样的决心:“我满身都是伤,想要突破自己好困难。舔伤也不是都能舔到的,但,我还要飞。”

  的确,如果把柏杨比做台湾的杂文大家的话,也许真的是中国杂文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人物。因为据记载,1948年,饿得发昏的柏杨曾在街头大骂自己“无能”。只是为了追求第四任妻子倪明华,柏杨才放弃了工作和原先的家庭,为养家糊口,以“柏杨”之名进行杂文创作。而写杂文那些年,他生活安定,家庭美满,女儿佳佳的出生又平增亲情慰藉。而他的杂文也渐露锋芒,针砭时弊,并拥有了相当数量的读者。

  原来,以杂文求生计也是可以的。确实独一无二。不过,那时候,他怎会知道,杂文本来就是个惹祸的种子。当他在不经意间被政治撞了一下后,才知道这一撞可能会致命。

  以上笔者只是为了介绍情况,引起话题,所以全是废话。

  这里想说一点鄙人自己想说的话。原因起于柏杨的“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应该说,柏杨的这两句话是体验了残酷的人生之后的提炼。

  过去,笔者信息闭塞,就像大陆一般百姓那样,以为蒋介石退居台湾,由于吸取了点教训,发奋图强,没有多少年终于就成为了亚洲四小龙,而大陆宣传台湾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是造谣。但后来知道,经济发展是因祸得福,那时候台湾不到一千万人口,大陆有五亿,环境和条件不一样。至于自夸所谓台湾的政治民主也好不到那里去,和大陆差不多,为了政治的斗争,许多无辜的人失去了自由,这包括了柏杨、李敖之类的知名人士在内。一些人能感知中国人的丑陋也正由于此,大陆如柏杨、李敖的人物也不在少数。由于不满现实而“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时运好的出了名,而倒霉的呢,也许就像三国时代的魏延,自命不凡,文武全才,脑后生有反骨,要“言满天下,谤满天下”,结果脑袋落地还不知为了啥。

  中国人是否就真的丑陋得不堪了呢?鄙人以为,丑陋的是少数,大多数不丑陋。就像当前大陆在教训到外国去旅游的人,要有礼仪,不要丑陋,以免外国人耻笑中华的礼仪之邦。其实,中国有些人(决不会是多数)在外国旁若无人说话大声了点,走累了脱掉鞋子席地坐下挽起了裤脚,不一定就是丑陋,就像外国人要拥抱接吻当众亲热不能说不美是一样的道理。大家都欣赏“原生态”,人的心情的自然表露、生活的习性等等,就是原生态,很正常。当然,随地吐痰是恶习,应改。其他,注意一点入乡随俗就是,外国人到中国用用筷子,包包饺子,坐坐花轿不也很有意思?

  至于中国人勾心斗角,内耗欲望旺盛之类,也不属于丑陋,全世界的人性都有恶的一面,就看抑制是否得法,运用是否恰当。鄙人以为,为“权”和“利”勾心斗角最厉害的是美国人,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要统治和驯服其他国家,洋洋自得于自己的霸主地位,只要稍有点不合孤意,就要制裁,就要动武。当然,这样做是要有本钱的,中国人的本钱还差得远。所以“雄”不起。

  综观柏杨这一生,赞歌唱过,人话也说过。像普通的任何人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结合中外历史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来看,无论是君主国家、民主国家,还是专制独裁的法西斯国家,为“王”唱赞歌是不奇怪的,因为王者本来就是从苍生百姓中产生的,如果没有人唱才是怪事。上个世纪希特勒在德国当政,哪个日尔曼的苍生不唱“嗨”和行举手礼?只有少数如爱因斯坦的精英跑到美国去制造原子弹,丢到了日本的长崎和广岛,后来爱因斯坦也内疚了。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成则为王,败则为寇”,对为王者,唱赞歌是应该的,至于败成为寇,又回到了苍生的位子,唱变成了骂,也不奇怪。但“只为苍生说人话”是自作多情。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话,苍生自己会说,无须自己也不过是个苍生的来帮忙。

  台湾的民主阵势一直像是在演戏,非常闹热,不过成本太高。好在人民经济已经有了点底子,只要有饭吃,几百万人闹热一下也未尝不可。不过台湾的苍生百姓是不需要别人来为他说人话的。过去,一些精英们说了许多人话,使部分台湾人要走“独”的道路,使“独”有了气势,现在纠正要费点气力。即使李敖竞选成为台北的市长,或者任何什么人接替了阿扁的角色,大不了在统一的时候让你当个省部级领导,最多也只能让你当个人大副委员长,这是一个很难设定和评判的问题。

  总之,柏杨的两句话表明,世界上只有君王和苍生两个对象。并不存在如柏杨自封的“为”的个体。因此,对于君王,做得对就赞,做得不对,就进言或批评,这是全体苍生的权利和责任。

  中国的知识分子在忧郁和失望的时候,曾被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的“人话”所镇住,但这种话不会成为经典,现在已经过去。抬头昂首,意气风发,我们正在阔步前进,俊美的中国人。

  据传,柏杨先生已经病重,鄙人衷心祝愿他康复起来,再看看俊美的中国人。至于“封笔”的话,只要康复了身体,相信是会重新“启笔”的。杂文大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乾。不是为苍生、而是为自己说应该说的人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