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可以成为世界的农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2:54 人民网

  “中国不仅可以世界的工厂,也可以成为世界的农场!”作为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中为数不多的企业界代表,上海富利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何鸿鹏博士的经历有点特殊,生在台湾,在美国生活18年,一直从事房地产业,退休后却定居上海,投资农业。

  他笑说,自己作为企业界人士,不象专家学者那样高瞻远瞩,但会比较务实,踏实地做一些事情。2003年,他从调研农业起步,到策划、设计方案,目前已经有了两个初步成

果。一是建立两岸合作发展基金会;二是筹建中国农业世贸中心。前者已做出计划,功能是双向的,即要包括为大陆农民提供咨询,还要引导台湾业者如何到大陆投资农业,也会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调查,总之,是希望在两岸沟通不畅的情况下,能为两岸农业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后者则希望建构一个为两岸涉农产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平台。

  何鸿鹏说,中国农民为什么穷?是因为我们把农业简单定义在种植这个环节,农产品深加工那一块高附加值领域却与农业分割开来。实际上,涉农产业应该是一个包括产前、产中、产后的完整体系,这是不可分的。他举例,我们译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实际上名称是“联合国农业和食品组织”,食品加工与农业同属一部分。

  何鸿鹏说,台商投资大陆最赚钱的行业不是高科技,而是类似统一集团、康师傅集团、旺旺集团这样的食品加工行业,他们实质就是涉农企业,因此,调整观念建立一个完整的涉农体系,推动农业市场化、经济化,发展订单农业、品牌农业,以“产后”带动“产中”甚至“产前”,中国“三农”问题就不难解决。

  谈起农业,何鸿鹏滔滔不绝。他信口举例,一个温州商人到法国卖皮鞋,发现法国人很爱吃鹅肝,鹅肝卖价也很高。他便买了一批鹅到浙江河边养,结果养出来的鹅,鹅肝太小,卖不出去。他去请教专家,人家说,你品种不行。他立刻引进新品种鹅,很快便把鹅肝出口到了法国,现在温州的鹅肝在欧洲占总销售量的18%。同样,何鸿鹏还遇到一个实际的例子,他去黑龙江参访,当地领导说起乌苏里江的俄罗斯沿岸人民很富,因为他们养大马哈鱼,大马哈鱼的鱼籽在西方很好卖、很赚钱。而大陆境内却没有人养,因为当地人不熟悉他们西方人的食品。何鸿鹏说,高价请他们的专家来指导一下,没有什么不可为的,关键在于观念的改变。

  何鸿鹏说,据说现在韩国的泡菜60-70%在胶东半岛制作,原来只是从山东进口白菜,后来干脆把工厂移到山东,因为这里白菜、辣椒、大蒜都很好,生产成本也相对较低。很多例子都说明了中国农业深加工有广阔空间。他希望,两岸农业可以优势互补,充分合作,共图发展。

  何鸿鹏感喟:“中国有5000年的餐饮文化,在食品方面我们的经验如此丰富,我们的涉农产业完全可以领世界风骚。中国不仅成为世界工厂,也可能成为世界农场。”(人民网10月17日电)

人民网记者  孙立极  赵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