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近这些疾病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0 东南早报

  心血管病支气管炎环境相关性干眼小儿秋泻

  □早报记者黄艺芬陈武亮

  昨天,记者走访了福医大附属二院、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中医院、泉州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获悉上周心血管病、支气管炎、环境相关性干眼、小儿秋泻等疾

病多发。听听医生们怎么说,给大伙儿作个参考。

  心血管病人大量增加

  来源:泉州市中医院

  泉州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许医生说,近一周心血管疾病患者大量增加,病房病人爆满。

  许医生说,入秋后气温没有下降,与节令不符。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会变得心烦气躁,一不小心就容易引起疾病爆发。“每年深秋初冬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目前已经进入了高发期。”

  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存在一个误区———根据症状吃药,只要感觉舒服就停止吃药。许医生提醒患者,要根据医生的嘱托,长期适量地吃药。

  许医生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尽量少吃动物内脏、表皮、墨鱼、鱿鱼等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黑木耳;适当运动,慢跑、太极拳、门球等有氧运动可以多做,但是运动要适量。同时,要调节心情,不要轻易动怒,也不能过于悲伤和沉闷。

  多数患者感冒引起支气管炎

  来源:泉州市第一医院

  感冒没在意,咳嗽不止才看病,已经变成支气管炎了。泉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庄锡彬副主任每天的门诊病人大概有60—70%这种类型的患者。

  在给病人诊断中,庄医生发现,大多数都是感冒没有及时治疗,导致咳嗽。前来看病的患者,有咳嗽了一两个月不见好转才来治疗的,有的患者晚上因咳嗽无法入眠。而这些病人不把感冒当回事,没有对症服药,咳嗽也不在意,觉得症状不严重,不算大病。

  庄医生想提醒患者,感冒、咳嗽久了,造成气管黏膜损伤,不及时治疗易引起支气管炎。建议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季节交换,易发病的人群可以服用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品,或者接种预防流感、肺炎等的疫苗。

  秋季干燥眼睛也不再水汪汪

  来源:福医大附属二院

  “最近感觉眼睛干涩不适的病人有增多的趋势。”福医大附属二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高莹莹说,从不少病人反映的情况来看,都是长期在空调房间内读书、写字或看电脑后眼睛干涩,在有烟尘的空气中症状会加重。一旦远离这些环境或作适当休息后,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

  高医生说,环境相关性干眼主要症状和其他类型干眼一样,包括:眼疲劳,眼干涩,烧灼感,畏光,眼红和眼角泡沫样或丝样分泌物。

  高医生教大家几招小窍门:看书,看电脑30—40分钟要适当休息,远眺,电脑屏幕摆放的位置最好在视线下方约15度角,以使眼表面暴露的面积较小,减少蒸发,用眼时不要忘记眨眼;每日睡觉前用毛巾(最好是温热的毛巾)擦洗眼睑,并闭眼轻压眼睑,这样有利于睑板腺分泌油脂,缓解干眼。若以上方法均不奏效,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排除其他眼病。

  多见两岁以下小儿秋泻

  来源:泉州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

  “秋泻患者以两岁以下的小儿居多,有的小儿腹泻不止,还相当严重。”急诊科方主任建议年轻妈妈最好母乳喂养宝宝,以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

  方主任是泉州市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生。据他介绍,上一周秋泻和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占90%以上,其中秋泻患儿40%以上,感冒的将近50%。

  他说,腹泻与饮食卫生有很大的关系,家长要特别注意宝宝的饮食卫生,食物要新鲜,不要给宝宝吃生冷的东西。由于小宝宝对病菌的抵抗力较差,如果有其他人腹泻,不要让宝宝接触患者以及患者吃过的食物和器具,同时还要重视饭前便后给宝宝洗手。此外,家长还要注意锻炼宝宝的身体,加强宝宝的体质。

  另外,上呼吸道感染是秋天易发的疾病,大人小孩都容易感染。方主任说,最近昼夜温差大,家长要根据气温的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提防孩子受凉感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