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狗不应成为陋习(告别陋习崇尚文明(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3 环球时报

  都说狗咬人不是新闻,可太多的人被狗咬也成了新闻。近日,接连读到许多狗咬人的事件报道,因为许多地方狗多为患,恶狗伤人、狂犬病夺人命的事件层出不穷。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对狗的泛滥和“狗患”严加整治。

  狗其实很通人性,看家护院,捕狩猎物,为盲人导路,对主人忠心耿耿,历来就是人类的朋友。因此,西方人没有把狗当作“东西”的传统,相反却一直有人爱狗胜过爱人,

甚至有人死后也将万贯家产留给爱犬。在中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狗也从“东西”到“动物”又到“宠物”,摇身几变,其社会地位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在城市中,养狗一度成为家庭生活幸福的象征,许多人把养狗当作了一种时尚,致使狗的数量急剧增加。据报道,目前全国至少有1亿5千万条狗,仅北京一地,就有50万只。

  对于中国人养狗,来自西方国家一些人士的批评从来不曾间断过。最著名的应该是前甲壳虫乐队歌星麦卡特尼,他在看了由动物权力保护组织“争取人道对待动物”(PETA)在中国拍摄的纪录片后,批评中国人对动物缺乏爱心,打狗吃狗的行为让他觉得“简直就是黑暗时代”。

  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中国的狗地位提高的今天,国际上这些批评的声音还是不绝于耳,有媒体指出“养狗已经成为了这个东方国度的环境卫生隐患。”不难想象,如果不及时纠正,中国养狗人的不文明行为,很有可能成为西方人眼中的新一个中国陋习。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中国连养狗都受到别人的指责?很多到过欧美国家的人都知道,这些国家都给养狗人提供了很宽松的环境。人们可以养大型犬,狗还可以进出公园,甚至是一些商店,乃至饭馆。即便是不养狗的人,对狗的态度也十分友好。这些让许多国内的养狗人羡慕不已。经常听到有养狗的人抱怨,邻居因为自己养狗而反目成仇,甚至还有的小区里发生过毒杀小狗的事情,这是许多爱心人士不愿意看到的。同样是条狗,在国内与国外的待遇如此不同,这又说明了什么呢?

  应该指出的是,养狗人在渴望国外宽松环境的同时,也应该看看国外养狗人是怎样做的。在德国,想拥有狗的人通常会到收容所去收养,欲领养者需通过考核,包括领养动机、是否有经验、家居空间、经济状况等,通过审核者还需签署接受志愿者随时追踪及审查的法律文件。在法国和英国,每条注册的狗都被标上号码,如果不给狗注册,将受到重罚。美国、新加坡、加拿大、日本等国家,政府对养什么狗,养几条,都有严格限制。狗的主人也都严格遵守这些规定,习惯性的清理卫生,自觉定期检查防疫。带狗外出时,养狗人都会自觉地使用牵狗绳,大型犬还会佩戴钢丝做的口罩,防止其伤人。这些经过主人的悉心调教和严格看管的狗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喜爱。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许多城市居民区出现的“犬吠满楼道、粪便一小区、无证乱放养、养狗不防疫”的各种问题。漠视政府规定和公共道德、任意放养不仅造成了城市环境卫生的严重污染,还成为居民的人身安全隐患。

  据全国各地卫生防疫站反映,近年来,被狗咬伤前来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有增无减。国家卫生部今年发布的一份通报显示:今年1到8月全国共21个省份有狂犬病发病报告,共报告病例1874例,其中1735例已死亡,我国已经成为狂犬病高发国家之一,目前居世界第二位。

  养狗是一种生活方式,却需要严格的管理,狗并不像人一样具备理性思维,其行为归根到底还是人惯出来的。这样看来,“狗患”倒不如叫成“人祸”来得切实。“狗患”的问题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真实折射,天下没有不文明的狗,只有不文明的人。若希望获得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养狗人必须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人的问题解决了,“狗患”的问题也就自然而然地迎刃而解了。▲

  (作者是资深媒体工作者。)

王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