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阳光厂务”有规可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0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33项厂务公开内容作为“产品”,把职工对享受知情权、监督权的满意度作为“质量”,浙江海盐县自来水公司今年起在厂务公开中导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在激发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企业热情的同时,还为企业节省成本500多万元。

  企业厂务公开内容繁杂,如何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使之真正成为职工参与企业民

主管理的有效载体?近日,笔者在海盐县自来水公司的厂务公开栏前看到,包括企业投资决策、物资采购、工资分配、廉政建设等33项厂务都有详细资料,任何人都可以翻阅。“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的每月工资、奖金多少,公开栏上全有,而且还有收入情况说明,大家心里都亮堂。”公司职工潘鸣说。

  据悉,海盐县自来水公司对厂务公开不仅制定《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对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时间有规范严格的运行程序,还对其进行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和外部评审,并进行职工满意度测评,克服了以往厂务公开内容少、时效差、透明度不高、缺乏过程动态控制等弊端。

  “阳光厂务”激发了职工的民主管理热情。在企业厂务公开栏上,笔者发现了两本厚厚的建议簿,每一条建议上都有企业领导的答复。“县城水表箱、窨井盖都是铸铁材料,导致偷盗现象增多还引发安全隐患,建议公司引进复合材料井盖。”这是企业员工支海滨今年3月提的一条建议,迅速被企业采纳后,如今,县城新安装的窨井盖全部换成了复合材料。企业技术员陆萍说:“大到企业投资决策,小到办公室电话费支出,每个职工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大伙也都乐意为企业发展出点子。”

  “阳光厂务”不仅使职工有监督权,企业也从中得实惠。由于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实行厂务公开,有效杜绝了因暗箱操作引发的腐败现象。在地面水厂改扩建工程中,仅设备采购一项就节约500多万元。企业还在厂务公开栏专设廉政建设专栏,至今干部职工上交的礼品、礼金累计价值超过10万元。在最近工会开展的厂务公开满意度测评中,全厂161名职工的满意度达100%。

  (黄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