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应懂得 反思网络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22 东南快报

  “高尔夫球将成为厦大学生必修课”、“厦大很快将建成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当初说出这些话恐怕没料到会在社会上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引来诸多的非议和广泛的争论。

  虽然,本报记者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走进争议对象的第一现场,请教业内专业人士,发现该校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奢靡与贵族化,高尔夫球课对于学生而言更像和网球、篮球一样的运动课。

  但非议和责难背后,凸显出的教育领域议题却不容忽视。比如对精英教育内涵和外延的界定;对在把高尔夫定位为贵族运动上的相关设施和训练费用最终买单者的追问;以及把这笔费用用到高校教育的其他领域是否能取得类似经济学上“帕累托”最优改进等等。

  近年来,高校的许多动作屡屡成为网络争论的热点,和其本身对高校传统精神的偏离不无关系。

  争论的实质是许多网友对大学功能和实践的反思,对许多高校里面存在的资金投放低效率和浪费的不满。

  对此,笔者看来,对于包括厦大在内的许多高校应该虚心检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水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