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余亩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1:0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从去年开始,合肥市国土资源部门一共清查出了10000多亩闲置的土地,他们通过督促开工和回收土地等方式,到目前为止,已经处理6600多亩,剩下的3400多亩,也将在今年年底彻底清理完毕。

  据了解,合肥市今年的用地形势严峻,同时,一些人和单位却囤积着大量土地并将其长期闲置。在今年3月召开的合肥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

明确表示:“现在土地这么紧张,还有一些人占着不少土地却什么也不干,白白浪费了国家和人民的资源!”“对于那些长期占有土地而不用的人和单位,这次一定要好好整顿,绝对不能容许这种事情再延续下去。”

  合肥市国土资源局赵育民局长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对全市闲置和利用率不高的土地进行了清查,结果竟然有10000多亩,这几乎是合肥市一年的建设用地指标。“清理查处闲置土地和利用率不高的土地,主要是想促进整个合肥市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我们配合国家土地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手段和措施。”

  一块肉吃到嘴里,再吐出来,对于谁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在收回闲置土地的过程当中,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有6宗土地,都是通过诉诸法院,通过法院的强制执行才收回的。在清理闲置土地中,说情的人找到孙金龙,希望能够网开一面,但都被他一口回绝。孙金龙一方面要求国土部门要敢于硬碰、严格执法,另一方面他亲自去做说服解释工作。孙金龙表示:“首先是理直气壮,第二是工作要做到家,做到位,不打无准备之战,把底数要摸清,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吃透政策,吃透政策之后,再分析怎么根据合肥实际来贯彻,这里面就要搞配套政策。”

  面对困难,合肥市一方面加大了清查闲置荒芜土地的工作力度,另外一方面也在思考更多的节地措施。其中,从去年开始,合肥市要求开发园区自建标准厂房的面积不少于20%,同时对于建设4层以上厂房的企业,给予30%的建设资金补贴。另外,今年合肥市一共关闭了120多家实心黏土砖厂,这些砖厂的土地将用于发展一些能耗低、污染少的新兴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