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静夜如洗望七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1: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18年前我到过红原,印象中那是我见过的最蓝的天,最白的云,最独特动人的高原草地风景,像一幅极干净、极明朗的水彩画,多年来一直深深印在脑海。

  18年后再度踏上这片土地,是在一个秋凉如水的夜里。

  9月20日傍晚,我们乘车从川主寺出发,向西面200多公里外的红原开进。疲惫的我

们一上车都昏昏欲睡,沉沉夜幕在不知不觉中降了下来。

  一个剧烈的颠簸把我从座位上弹了起来,惺忪着眼朝车窗外望去,又一幅画面映入眼帘:那是满天亮晶晶的星斗。

  在家乡的都市,几曾望到过这般如洗的星空?实在是记不得了。几乎是第一眼,我就发现了那勺状的北斗七星,那样清晰,那样亲近,感觉它不像是在遥远的天际,仿佛就挂在眼前。当年过草地的红军也是望着它一路北进的吗?

  夜色里看不到别的风景,黑黢黢的山丘,黑黢黢的草地,只有闪着钻石般光泽的星斗。连日来,赶路赶至天黑的时候并不少见,但这个草原的秋夜,当真是别有韵味。


本报记者 严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