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忘不了的人是你(文采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忘不了的人是你(文采阁)
鲁迅像

  熊秉明作1936年10月19日,当你溘然长逝的时候,曾留下遗嘱:“忘记我,管自己生活。”然而,70年以来,你的友与仇从来没有忘记你,在你棺木上覆盖“民族魂”锦旗的民众从来没有忘记你。你的死印证了马克思的名言:“死亡对于死者并非灾难,对于生者才是不幸。”

  1881年9月25日,你诞生在绍兴东昌坊口新台门周家。在当时,这一天并未因为你的呱呱坠地而显得不同寻常。但在你去世之后,每年的这一天都成为了中国人的文化庆典。因为你以“鲁迅”为笔名创造的文化遗产,成为了20世纪人类最值得夸耀的精神财富之一。

  你的文学活动是以失败开始的,但却以辉煌终结。你作品中蕴含的深邃哲理,过人才智,渊博学识,以及博大的入世情怀,深厚的生活底蕴,独特的艺术风格,使你成为了“作家的作家”。你的作品中不仅有中国观念,而且有世界观念;不仅有民族关怀,而且有人类关怀。你每篇文章论述的虽然都是当时具体的局部性问题,但涉及的却是总体和全局,明天和未来。正因为如此,你在中国读者心中的神圣位置,就如同荷马之于希腊人,莎士比亚之于英国人,歌德之于德国人,泰戈尔之于印度人,惠特曼之于美国人……

  你在文坛的崇高地位,不仅仅取决于你是一位作家,而首先取决于你是一位战士。中国历史上涌现的作家灿若繁星,但荷戟执戈、毕生鏖战的首推“鲁迅”。你跟重于磐石的黑暗势力搏斗,跟人类灵魂深处的丑陋面搏斗,跟自身的弱点、局限乃至缺点、错误搏斗。在你看来,面对压迫要斗争,对敌宽容是纵恶。你的铮铮硬骨,是支撑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擎天梁柱。

  当前我们生活在你生前热切向往的“第三样时代”,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你作品中对中国社会不和谐深层因素的揭示和批判固然是对我们实现美好愿景的一种启示和促进,而且你作品中关于人与人、人与自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的精辟论断,更是一种取之不尽的精神资源,也是深入研究你的一种新的学术生长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撩开那层障目的云翳阴霾,一座繁花似锦的春山就会清晰地在我们眼前呈现。

  我结识了不少当代作家。他们当中的有些人无法讲清他的哪一篇作品受到了你的什么具体影响,但是他们却毫无例外地把你的作品作为人生的教材,努力按照你的风骨品格塑造自己。他们牢记着你的教导:文艺家固然须有精熟的技巧,但尤须有进步的思想与高尚的人格。你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你的甘为泥土、甘为人梯、甘为崇楼广厦一砖一石的精神,仍然是当今时代热切呼唤的时代精神,仍然是当今文艺家立身行事的圭臬。

  是的,你离开我们已经整整70年了。两万五千五百多个日日夜夜,这是多么悠长的岁月,但岁月的流水并没有冲淡我们对你的记忆。你的精神背影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显得愈益清晰,愈益高大。你没有死!你的事业属于人类,你的生命属于永恒。

陈漱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