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盐城响水四十年开辟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36 江南时报

  “……昔日是一穷二白,今天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和谐安康……”9月16日,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在响水建县40周年庆祝大会上,以饱含深情的乡音描绘了响水40年的巨变。

  响水是一个总面积1378平方公里,人口57万的县级城市,下辖12个乡镇和江苏响水经济开发区、陈家港沿海经济区以及陈家港化工集中区,驻有省属黄海农场、灌东盐场。经

过40年的发展,今日的响水,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从1996年到2005年,该县国民生产总值由0.37亿元增加到46.4亿元,增长了124倍;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了1000美元大关,财政收入从161.11万元增加到4亿元,增长247倍;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0.3:41.5∶28.2,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变。该县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评选中,成为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之一。经过40年的改革与发展,该县在工业、农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及城市面貌上均得到根本性改变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95元,是建县时51.23元的80倍,城乡居民储蓄达23.85亿元,是建县时107万元的2230倍。实施了惠及千家万户的农村五件实事。养老金发放实现了社会化,退休职工全部实行了医疗保险;城乡低保实现了全覆盖,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35%;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三新一亮,校校通等工程成效明显,响水中学、县二中先后通过国家和省级重点中学验收;城乡卫生医疗状况不断改善,82%的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有线电视进一步普及,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投入使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

  “40年取得的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新的创造还看明天。”该县县委书记潘道津说,40年是响水县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响水将牢记“全面奔小康,建设新盐城”的新目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施“以工强县”方略,实施项目推进,推进“沿海开发”,强化“重抓工业,重抓城建、重抓增收、重振服务”四个着重点,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构建和谐新响水,向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前进。

  记者 倪锋/文

  陈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