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饮食穿衣不能再当夏天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40 新闻晨报

  □记者毛懿 葛志浩

  晨报讯 今年的秋天,是自1951年来“迟到”时间最长的一次。由于目前的日平均气温仍然高于22℃,因此入秋时间还无法确定,但哮喘、腹泻等传统秋天季节病已经来袭,医学专家提醒,市民不能再把现在当成夏天,而是应当开始“学习”过秋天了。

  10月已过大半,但秋天依然没有到来。22℃-28℃,昨天的气温平稳依旧,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强势,是导致天气异常的主要原因。历史上,自1951年以来,申城最晚的入秋是在1994年的10月17日,但从气象资料看来,今天的最低气温仍高达23℃,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入秋时间,将刷新1994年的“最晚纪录”。

  虽然夏天还没走,可哮喘、腹泻等传统秋天季节病已经频频来袭。瑞金医院中医科主任沈小珩教授提醒市民,不能再把现在的季节当成夏天,而是应当“学习”过秋天,从饮食、穿衣等各方面准备过秋。

  沈小珩表示,季节异常时不可盲目进补,早晚天凉多加一件衣服,爱美的女孩也不要再穿露背、露脐装,以防止感冒。此外,西瓜不可再吃,可以尽量选择梨、猕猴桃等润肺的水果。

  沈小珩告诉记者,最近前来求诊的市民中有的人晚上睡觉只盖一条毛毯,还有人甚至还在睡凉席,至于早晚乱穿衣的现象更是不胜枚举。“尽管白天很暖和,但是早晚已经转凉,市民穿衣要更加当心,露背装之类的服装还是不要再穿了。”沈小珩表示,从中医角度说,现在正处于“温燥”阶段,口干舌燥、咳嗽、皮肤病都是常见表现,一不小心也会感冒。“尽管天气一点也不冷,但是哮喘、腹泻等一些秋天传统的常见病,从10月过后已经逐渐增多了。”沈小珩提醒说。

  气象专家表示,虽然眼下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未来临,但空气干燥、早晚凉爽的特点都完全与秋季相符,这也是有气象纪录以来比较罕见的。从后天起,本市转受低压槽影响,将有一场小雨降临,届时气温将有所下跌。秋天的来临,总算是有了一丝新的希望。

  近期如何饮食

  ■润肺水果可以多食“西瓜属凉性水果,现在不能再吃。有些市民还喜欢放入冰箱冰冻后再吃,更不可取。”沈小珩提醒说,现在市民可以选择一些梨、猕猴桃等润肺的水果,也可以吃藕、百合等。

  对于患有慢性肝病等的病人,可用玉米带须煮汤后,饮用汤水。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将苹果煮熟食用,达到通便效果。“现在开始,容易咳嗽的人应该吃白木耳、燕窝、哈士蟆油,或者可将人参、蛤蚧磨成粉后服用。”而对于咳嗽有痰的人,可以用生梨挖去梨心,在其中配上川贝粉和冰糖炖后服用,但是市民切记的是,一定要将梨皮洗净。

  ■膏方进补可再等等眼看已经快到11月,膏方进补的日子就要临近,一些心急市民已经纷纷给中医门诊来电,要求配膏方。沈小珩表示,现在市民完全可以再等一等,等到11月进入中医所说的凉燥时,需要进补的市民届时可以找中医门诊咨询,医生也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配开路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