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质保量供应“放心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3:30 深圳特区报

  我市将在沙井布吉建现代化豆制品工厂

  保质保量供应“放心豆腐”

  【本报讯】(记者刘伟)到明年年底,市民可以安安心心吃上“放心豆腐”了。昨日,市贸工局分别与上海旭洋绿色食品公司和深圳益民食品公司签订投资合同书,两家企业

将分别在宝安沙井和龙岗布吉建立现代化的豆制品工厂,这是市政府确定的食品安全“五大工程”之一。副市长上卓钦锐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会见了投资企业代表。

  卓钦锐指出,食品安全“五大工程”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市政府高度重视。对于两个豆制品工厂建设项目,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让市民吃上“放心豆腐”,除了要加大打击查处非法加工点外,还应加快建设大型的现代化豆制品工厂,确保市场上的豆制品来自有保障的加工企业。只有整个食品行业的加工水平提高了,食品安全工程才有保障。

  建豆制品工厂应对“黑豆腐”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心工程”。近年,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打击查处力度,但“黑豆腐”在市场上仍有出现,直接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就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议案,市政府也确定了启动食品安全“五大工程”,建设豆制品生产基地即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豆制品生产基地建设工程包括“三个一批”,即整顿规范一批,重点扶持一批,建现代化工厂一批。市贸工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政府将对有牌和无牌企业进行整顿,达标才允许生产,不达标则查处关闭;选择5至6家有规模、有质量卫生保障的现有豆制品企业进行扶持;建立3个现代化的豆制品加工厂,其中两个新建,一个利用现有工厂改造。

  让市民吃上“放心豆腐”

  上海旭洋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日式类和传统类为主的绿色、优质豆制品,深圳益民是一家深圳本地企业,在市民中享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两家企业都是经过面向全国的公开招标入选的。

  旭洋和益民新建的豆制品工厂,占地均为1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低于4000万元,生产规模为日投豆量分别达到40吨,预计在明年年底建设投产。而另一家进行现有工厂改造的企业是福荫,目前已在山姆会员店投放产品试销,今年春节前可正式上市。据测算,深圳豆制品日消耗量达200吨,这三家企业全部建成后,可日产120吨豆制品,将占到60%的市场份额。

  根据计划,2008年前,我市将彻底铲除“黑豆腐”工厂,豆制品供应市场将保证质量,让市民吃上“放心豆腐”。现在将允许一些达标的小型工厂存在,是为了保证供应,但随着供应量加大,新工厂将逐步占领市场,并做到“四化”,即规模化、包装化、冷链化和标准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