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知无私奉献就是好老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3:49 今日早报

  只知无私奉献

  就是好老师吗

  名师名校长论坛

  热议“好老师”标准

  □通讯员 余小熊 本报记者 应芳娟

  早报讯 一边是自己正在生病的孩子,一边是等待指导的学生,作为老师究竟该选择谁?在不少人的观念里,好老师就该舍弃自己的孩子,无私地为学生奉献。但在昨天的“2006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上,全国优秀教师、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家李镇西却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一个好老师首先要学会爱自己的亲人。

  疑问:究竟该爱谁多一点?

  昨天的论坛上,一位班主任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全国优秀教师的女儿发烧了,为了不耽误工作,这位老师就把女儿关在家里,结果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导致女儿失明,而最后老师只是欣慰地说自己的班级考得好就好了。

  “我当时心里就发颤,就在想,他的孩子就不珍贵了吗?他孩子的幸福就不重要了吗?”这位班主任觉得非常困惑,别人的孩子要教好,自己的孩子也要教好。可是班主任的工作都是很忙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到现在她只接过一次。她一直在困惑:究竟是该爱孩子多还是爱学生多?

  专家:首先爱孩子,其次爱学生

  “我首先是爱我的女儿,其次才是爱我的学生。在一般情况下我会这样,除非特殊情况。”李镇西认为,不顾家人只顾学生似乎很无私,但在对别人无私奉献的时候,对不起的是家人。

  “我们做教师的经常说,把学生培养成才了,我的孩子就荒芜了。我觉得这样的老师不是好老师。”说到自己的幸福,他觉得首先是感觉到自己的女儿很优秀。

  家长:平等地对待自己的孩子

  记者随后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部分家长,家长们的观点出奇的一致:如果老师家里有事,暂时先放一放学校和班级的工作,他们非常能够理解。“每个人都有家庭,就像我们有事需要请假一样,很正常。”

  家长赵女士非常反对老师为了学生忽略自己的孩子、家庭,她认为老师的孩子和学生是完全平等的地位:“不然,做老师的孩子不是变得非常不幸?”

  (181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