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化管理提升税务执法效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4: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实践证明,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力抓手。2005年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一年来,各地各级政府和部门根据自身特点,为全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和探索。本报自今日起,开辟《依法行政在神州》系列报道专栏,对一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做得比较有特色的地区和部门进行专题报道。

  今年9月,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国税局局长任闽涛的工资被扣了100元。因为上月他手下一位副局长没有按时办理好一个审批项目,被“河南国税系统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记录在案,月底扣分扣钱。任闽涛作为主管领导,被连带追究了领导责任。

  为进一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国家税务总局整合开发了适用于全国、能够实现对税收执法行为自动监控和考核的“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这套系统能实时、自动提取执法活动记录,通过预先设定的58个考核指标和110项监控点,对执法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自动生成考核结果。一旦出现问题,系统可准确追踪到发生过错行为的具体岗位和人员。目前,这套系统已在19个省市的国税局、13个省市的地税局运行,计划年底前推广到全国国税、地税系统。

  过去一提起纳税服务,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礼貌待人、微笑服务,而现在税务系统的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规范执法、高效执法才是最好的优质服务。广州市白云区地税局三元里税务所的税收管理员高远明负责450户企业的税收管理工作。在他的办公电脑里,记者看到450户纳税人和涉税信息条分缕析、清晰明了。其中,广州朗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名字前亮着红灯,系统提示:“该企业发票异常,请核查”。高远明说:“‘红灯’预警,表示情况不正常,需要我亲自到企业去检查、了解情况。”

  “通过平台对纳税信息的集约处理、自动比对、‘红灯’预警,能及时反映出经管企业的异常变动,使执法管理更加有的放矢,也使我们的工作实现了由‘凭借主观经验’向‘依靠客观数据’的转变。”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局长吴升文介绍。

  “有了税收管理员工作平台后,最明显的感受是责任清晰了。”在三元里税务所的税收大厅里,税收管理员姜素馨感慨地对记者说,“现在任何操作都在网上进行,各个环节都有记录,一旦出现问题,是谁的责任一目了然,谁也不敢大意。”

  阳光是权力最好的“防腐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滞纳金的收取,过去在“人情”面前网开一面的事时有发生,而现在一切上网、责任明晰,税务人员“六亲不认”也会被人理解。2005年,全国检察系统开展的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活动中,广东地税全系统无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