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主任:痛并幸福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4:5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他们最早到校,最迟离开,学校里只要有学生,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来急急去匆匆,学生的学习问题要管,学生的生活问题也要管……他们是谁?班主任。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和协调者,班主任的状态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班级的走向。关注班主任这个群体,关注班主任的幸福指数,这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前途。那么,我们现在的班主任到底幸福不幸福?昨天上午,全国十佳教师李镇西、宏志妈妈高金英和

20位班主任一起参加班主任论坛,就班主任幸福感进行探讨。

  喜欢被一群孩子围住

  作为这次论坛的主持人,杭州市教科所副所长韩似萍一开始就向20位班主任做了一个现场调查,“你做班主任幸福吗?”这个简单的现场调查显示,大多数班主任认为,做班主任是“痛并快乐着”,最终还是幸福的。

  天地实验学校的邢瑾老师说,她的幸福感来自孩子,“与别的老师相比,我觉得班主任的幸福感是最最突出的,被一群小孩子围住,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图画。”

  杭二中的一位班主任做了6年老师,当了5年班主任,唯一不做的一年是怀孕了,“那一年我感觉特别失落,我觉得做老师不做班主任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因为只有班主任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理世界。”

  杭州崇文实验学校的鲁哲清告诉大家一个事情,前两天,她无意中上网,看到一篇文章,这个文章是她过去教过的一个学生写的,在这篇文章中,这个学生提到了对他影响比较大的班主任老师,其中有鲁老师。“已经过去整整10年了,还有人记得你,并且感恩于你,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幸福。”

  高金英做了三十多年的班主任,她说,“我教了三届宏志班,我的学生在收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都会把信封给我送来,这是我一生当中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班主任的幸福感从何来

  整个社会都知道,当老师非常辛苦,当班主任更辛苦。那么怎样才能收获这种幸福感呢?

  高金英说,班主任要有幸福感,前提是做一名好的班主任。“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并不容易,你必须要取得学生的信任,这样才方便与学生沟通。”高老师说,现在的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懂得的多了,以前的那一套不怎么管用,“我的观点是,班主任需要准备一些笑话、寓言,用幽默的方式和学生进行沟通。”

  李镇西的经验是:“作为教育者,走进学生心灵是一种最大的幸福。”李老师认为,只有做班主任,对教育的认识才会深刻。“每一届学生毕业,我就出一本书,这就是我的幸福。学生走了,我的成功不仅仅是体验在学生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上,还有我本人的成果,我每时每刻都在享受幸福。”

  谁动了班主任幸福的奶酪

  最近,杭州市做过一份调查,发现有35%到58%的老师不愿意当班主任。在学校里,班主任是多么重要的岗位,在学生的成长中,在家长的心目中,班主任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人物。为什么有的老师不愿意做班主任?是谁动了他们职业幸福的奶酪,又是什么影响了班主任的幸福指数?

  让我们听一听一线班主任的困惑吧。

  胜利小学李雪慧:我批评了一个学生,第二天一大帮家长就找校长,一口咬定我打了他孩子。为了不把事情弄糟糕,我退让了,向家长道了歉。这样的事给一线的班主任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们一定要跪着当班主任吗?

  高金英:老师没必要因为个别家长而一叶障目,应该看到大部分的家长还是很同通情达理的。有老师问我,和学生发生冲突了怎么办?我说老师必须海纳百川。大海为什么伟大?因为它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水,而拥有的关键是它的位置最低。所以,当老师和学生发生冲突的时候,宽容是唯一解决的办法。

  惠兴中学冯丽萍:我们经常说,别人的孩子要教好,自己的孩子也要教好。可是班主任的工作时间是非常长的,我的宝宝从上幼儿园到现在,我只接过一次。我看到一个报道,有一个全国优秀教师,他的女儿发烧了,他没时间送孩子去看病,就把小孩关在家里,导致失明。最后他欣慰地说,他的学生考得怎么样好。我当时心里就发颤,就在想,他的孩子就不珍贵了吗?他孩子的幸福就不重要了吗?于是我经常困惑,怎样才能让我工作和生活两全。

  李镇西:我首先是爱我的女儿,其次才是爱我的学生。我觉得一个老师首先要爱自己的亲人。我女儿六七岁时得过一次病,我当时就向校长请假。假如失去了女儿,我就失去了生活的全部。我们做教师的经常说,把学生培养成才了,我的孩子就荒芜了。我觉得这样的老师不是好老师。我说不管你是什么人,如果你的孩子不成功,你的人生就谈不上真正的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