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岳山水奏天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5:10 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岳山水奏天籁

  

中岳山水奏天籁

  

中岳山水奏天籁
歌声、流水、木塔、小桥、茅舍,变幻的灯光……2500多名观众沉醉在这样的时刻,这样的意境中。

  10月17日晚演出的音乐大典《禅宗少林》赢来喝彩声声。

  音乐大典看点多多

  在《禅宗少林》中,不仅有用水、用木鱼、用石头奏出的美妙绝伦的音乐,有光与影的交织展现,还有不少让人难忘的情节:

  “当、当、当……”木鱼响起,武僧从少年到了壮年,传说中的牧羊女赶着羊群走来了,歌声打破了木鱼的禅定。这群羊在头羊的带领下,走下山坡,走过溪水,悠然地走向远方;

  在缓缓升起的梅花桩上,几个武僧正在练功。“瞧,他们的步法真快,像影子。”看台上观众惊呼,鼓点越来越急,“空中梅花桩”上的武僧似乎突破了引力的束缚,飞翔在山谷中;

  夜色中,一弯新月升腾在空中,慢慢地,月圆了,月光下,气氛达到高潮。这个直径25米的月亮是人造的。“月亮很低、很近,很真实,似乎伸手就可摘到。”一位观众说。

  创作班底国内最强

  《禅宗少林》的主创阵容相当强劲:总策划、编剧、制作人是中国第一部实景演出剧目《印象·刘三姐》的制作人梅帅元;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作曲家、73届奥斯卡电影原创音乐奖得主谭盾担任作曲、艺术总监;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易中天担任哲学顾问;舞美设计曾力、灯光设计易立明、舞蹈编导黄豆豆等都是中国一流的艺术家。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任少林文化顾问。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在音乐大典《禅宗少林》演出现场,用嵩山36亿年的青石做成的乐器奏出动听的音乐,这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

  著名音乐家谭盾是石乐的创作者。代表先锋音乐的谭盾曾经创作出《水乐》、《纸乐》和《陶乐》等“有机音乐”,这是他第一次用石头来演奏,“把石头做成乐器,这种想法我已经琢磨了10年。”此前谭盾在创作时说,是古老的嵩山、古老的中原文化激发了他的音乐灵感。

  浓郁的少林特色

  “和桂林的《印象·刘三姐》相比,明显能够感觉到《禅宗少林》的地方特色。其他地方是看不到这种演出的。”走出剧场的张女士说。

  来自法国的卡密尔·伏加丽说,这场演出的声音和色彩的合成非常美,很有特点。这就是少林特色,非常中国化。

  一位刚从美国回来的观众说,整体上感觉《禅宗少林》是大制作、大手笔,有不少让人出其不意的地方,这是世界顶尖级的水平。

  □本报记者惠婷王晓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