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爱“格桑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5:17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绿叶,一瓣、两瓣,然后一大片,铺开一个绿天地。微风中,她们轻轻地摇曳着,害羞地露出笑脸。”

  “在这个世界上,你真是一个了不起的阿姨,是你们的无私帮助,我们今天才能走进学校。”

  ……

  每次收到这样的来信,洪波都感到由衷的欣慰。

  一年多前,洪波与一批热心助学的志同道合者联合创办了“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站。从此,帮助西部贫困孩子成为洪波生活中一项重要内容。收集信息,寻求支持。每天,洪波忙完本职工作,最大的任务就是进行救助活动。网站成立一年多来,先后已为西部105所学校的2000多名贫困生提供了一对一的捐资助学,募集学习用品近6000多件,书籍2万多册、衣物20多吨、燃料50吨、食品5吨……

  爱要付出

  今年37岁的洪波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审计科的高级工程师,因为酷爱旅游,洪波每年都要来到西藏和青海。在领略青藏高原美丽的同时,洪波也被藏族人民的热情和淳朴而感动。

  “时间久了,我就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一开始,洪波就利用手中的相机给孩子们照相。可令洪波没想到的是,一次在玉树,因为言语不通,当她说要把照片给孩子们寄来时,竟没有一个孩子听得懂。洪波感到很震惊。

  2003年,当洪波来到甘南时,卓玛草和拉毛草姐妹俩的状况,更是深深地打动了她。家住郎木寺的姐妹俩卓玛草和拉毛草,虽然没有父亲,但母亲通过帮别人洗衣服供两个女儿上学。姐妹俩对知识的渴望使这个不幸的家庭充满了希望。看到这一状况,洪波当即决定,捐助两个孩子的学费。

  每年几百元,对于城里的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卓玛草姐妹俩,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省去了她们多少次寒风中的叫卖。更让姐妹俩高兴的是,洪波阿姨不仅在经济上接济她们,还在学习上帮助她们。改错别字,指导作文。洪波也就此成了卓玛草一家心目中“最好的人”。

  只要一点帮助就能温暖一家人。通过与卓玛草一家的接触,洪波感到付出的意义,也陷入一种更深的思考:“卓玛草和拉毛草只是青藏高原众多需要帮助的贫苦学生之一,有更多的卓玛草和拉毛草还在等待帮助。”

  爱需传递

  一次,在青藏高原的行进途中,洪波遇到来自上海的刘伟女士,两人在交流中,洪波讲述了自己的见闻和感受,没想到两人的感受如此相同,于是约定一起想办法来帮助更多的孩子们走进学堂。

  2005年2月19日,在一批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格桑花西部助学网成立。

  “格桑花是青藏高原上最普通的花,虽然生存环境恶劣,但她生命力极其顽强。她是藏族同胞心中最美丽的花。她代表幸福吉祥。我希望通过她帮助如格桑花一般坚韧的贫困学生。”

  网站成立后,洪波便与一批志愿者以此为平台,联络和组织社会资源,支持西部教育事业。以贫困学生资助、物资捐助、西部支教等方式进行多方位综合助学,实行一对一捐款、捐物、个人结对、团体结对、助学支教等……

  2006年7月14日,格桑花西部支教活动正式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展开。10多位通过网络招募到的有丰富实际教学经验的老师,克服高原反应和饮食等生活上的巨大困难,不畏艰辛,走进西部偏远的草原地区。他们以新课改理论与大量的实际教学示范课、课后点评相结合的模式,生动活泼地传播了新的教学理念,传授了新的教学方法。这次活动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格桑花”的种子也随着支教队员播种到了全国各地。

  爱是温暖

  格桑花义工中一位叫坚赞的藏族老汉,退休后开始不间断的助学义举。他用开小商店的收入,为贫困的村庄修建小学,他奔波在偏远藏区,为那些贫困的孩子送去各种电教设备,桌椅,甚至铅笔和书包,一送便是15年——

  黄晓红是一位50多岁的上海教师,当她了解到格桑花的义举后,身患癌症的她,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一团队,她不仅捐助了一名贫困孩子读书,还主动要求做义工。整理资料,收集信息,亲自去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头做家访,实地调查,每天的付出让她感受到“因为给予爱,我找到了生命的支点。”她说,假如将来有一天自己不能再继续做下去,她要让儿子继续这份爱心,让身处贫困的孩子们不绝望、不放弃。

  今年暑假,几个“格桑花”义工,自驾车从合肥到拉萨,捎来了8大箱东西。其中一只箱子里,装了1000只铅笔,还有铅笔刀、尺子、体育用品等,另外几箱子是书和衣服。

  “格桑花有今天,靠的就是这样一批批志愿者。是他们的参与支持,格桑花才开得如此美丽。”如今,格桑花有近8000多名会员,1000多捐助人,100多名义工,2000多个孩子,以及许许多多的热心网友,他们共同组成了一个温馨的网络大家庭。

  格桑花就是这样让许多处于困境中的孩子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

  “吹过绿叶的风,变得格外温柔了,太阳也变得暖洋洋的。绿叶,生机勃勃,随着她们的到来,五彩的风筝飞上了天,孩子们笑着奔来了……。”如今,孩子们的来信,也成为洪波等一批志愿者不断奉献的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