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千年前古耶人驾独木舟还识射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6千年前古耶人驾独木舟还识射箭
数以万计巨大的贝壳堆积在文化层内。
6千年前古耶人驾独木舟还识射箭
从遗址发掘出一枚晶莹剔透的石制箭头依然锋利无比。
6千年前古耶人驾独木舟还识射箭
发掘出这片平地上有很明显的房屋基础夯土,呈“十”字形分布。专家昨在古耶贝丘发掘出古人宅基地发现珠三角先祖石器之石全采自西樵山

  本报讯(记者吴波摄影报道)“古耶村在4000年~6000年前周围是一片汪洋大海,古人划着独木船到西樵山采石磨制石器,他们生活悠闲,专采集最大的贝类食用,修建房屋

傍水而居……”昨日,考古专家称,古耶贝丘遗址发掘现场又有重大发现:一疑为新石器时代先祖的住宅基地被考古工作人员发掘出来,专家还从该遗址发掘出一枚晶莹剔透的石制箭头,其做工之精湛令人惊叹。

  挖掘现场

  出土石制箭头锋利无比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赴古耶贝丘考古发掘现场,发现省内众多的专家、教授围在山顶一正在发掘的“探方”仔细地清除表层泥土,他们神情兴奋。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表层泥土的慢慢退去,一面积达20余米、中间有呈“十字”夯土带、数十个装满贝壳圆洞的平坝出现在眼前!

  在现场指挥发掘的省考古队专家崔教授告诉记者,这可能是古耶人的宅基地,在这片平地上有很明显的房屋基础夯土,呈“十”字形分布在“探方”中间。

  一名考古所工作人员分析,在新石器时期,该地段极可能是一处房基,“其一地势高,可以避免雨水海水浸泡;其二,大量吃剩的贝壳堆积在远离该地的地方;其三,该处有较明显的房基痕迹”。而“宅基地”里面数十个装满贝壳和石器的圆洞,专家正在寻找进一步的证据,以考证其存在的作用和用途。

  而更令人兴奋的是,考古人员在这里找到了一枚精美的石制箭头!记者看到,该箭头经过精心磨制,晶莹剔透,锋利无比。专家分析认为,古耶人早在4000~6000年前开始用石制箭头狩猎,这便于箭飞行得更远。

  当时的古人已经不满足于采集食用海边丰富的贝壳,这对于研究珠三角乃至广东的古人类活动有着无可代替的重要价值。

  推测一:唐朝该地可能是交通要道

  昨天上午,记者在古耶贝丘遗址看到,8块“探方”已清理完毕,现场留下长宽不一、深浅不同的“方格子”。各“探方”四面已经被清理一空,只有零星的白色小贝壳夹杂在泥土中。各个探方内壁均有明显的线痕,每条痕迹上用纸条分别标明“1、2、3、4……”。

  据省考古所副研究员崔勇介绍,在挖掘过程中,发现有大面积的踩踏痕迹,在该地还出土了不少唐朝时期的陶片、饰品等等。据他推测,在唐朝及以后宋元明等朝代,该地一直是一处交通要道,“因此才有这么多的遗留物落在这里”。

  此外,在距离该贝丘遗址100米处,考古队员在附近农田、村道勘探取点时,新发现几个贝丘富积处,并重新划定“探方”,挖掘了4个大“方格”。在清理文化层后,每个方格内还存有40厘米~70厘米厚、大小不一的白色贝壳。

  推测二:古耶贝丘或有6000年历史

  截至昨日,古耶贝丘遗址陆续出土双肩石锛以及一些有纹饰的陶片,在省考古队划定的40个“探方”中,已有30余个“探方”内被发掘完毕,原来仅在一个山坡附近的发掘范围已被扩大到了山坡远处的草地中。发掘至此,省考古队对1995年的勘测报告认为古耶贝丘遗址文化层厚度为0.55米的结论产生质疑:没有发掘,如何确定文化层厚度?

  疑问未解,更大的争议又随着发掘工作的深入被提出。省内一位考古专家在把古耶贝丘遗址出土的文物与省内其余同类遗址对比后推断,古耶贝丘的历史有可能追溯到6000年前,而不是现在的4000多年前!据介绍,如这一推断属实,古耶贝丘在省内的同类遗址中应属于较早期的遗址,其研究价值将提高至更高层次。

  专家告诉记者,本次考古发掘预计将在月底结束,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其考古价值为广东省最为重要的一次考古活动,本次考古发掘的发现将填补贝丘遗址的一些空白。

  比如其发现的石器全部来自西樵山,与其他贝丘遗址完全相同,而贝丘内堆积的巨大贝壳具有自己的特色,或许可以说明,古耶人为珠江三角洲的共同祖先。

  专家表示,目前这些只是推测,具体要等考古发掘完毕后,才能完全揭开古耶贝丘尘封千年的神秘面纱。

  推测三:所有石器之石全来自西樵山

  在发现古人宅基地40米远的山脚下,考古人员还发掘出了4个古人堆积生活垃圾的方坑。记者在这些方坑内看到,数以万计巨大的贝壳堆积在文化层内。

  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发掘出来的文物可以证明:远古时代这里周围是一望无边的大海,古耶人的生产型经济还不发达,主要靠采集海边的贝壳食用。从垃圾坑内巨大的贝壳可以看出,从下到上都是大贝壳,这与广东其他贝丘遗址完全不同,其他遗址贝壳堆积层都是上面的贝壳小,下面的贝壳大。

  由此可以看出,古耶人的生活还很清闲,他们可以选择最大的贝壳食用,这里的贝壳资源相当丰富。

  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专家已经对从该遗址发掘出的数十石锛、石球、励石头做过研究,这些石器所采用的石头竟然全部来自西樵山!崔教授指出,因为在珠三角地区,只有西樵山才拥有这样的火山岩石头。

  专家向记者描述了这样的一个场景:远古先祖们划着独木舟,来到西樵山采石,磨制成工具后加工木器,由于年代太久远,所有的木制器具已经腐烂,只剩下这众多的石器,令后人对他们的生活充满无限的遐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