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平:“农”字文章成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东平讯10月12日,记者在位于东平湖畔的州城镇张楼村看到,大小9个养鱼池的150多个水面碧波荡漾,自动给料机“吱吱”作响,食料加工厂机声隆隆。这是县渔业协会示范大户张广月的渔业养殖基地。他与126户渔民建立供产销同盟,每年外销成鱼3000万公斤。这是东平县以特色繁衍项目,让项目长成产业,依托“农”字建设新农村的缩影。

  为发展好渔业这一当地的传统产业,他们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投放扣蟹421.2万

只,鲢鱼、鲂鱼、鲤鱼等各类鱼苗432.6万尾,每年5个月封湖禁渔。推广鱼藕混养、鱼蟹混养、稻田养蟹等生态养殖模式3种,实现了良种与良法配套。河蟹、乌鳢、大青虾、黄颡、黄鳝等传统名优品种规模扩大,南美白对虾、大口鲶、彩虹鲷、罗非鱼、鲟鱼等名优新品种“落地开花”,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2.6万亩,占养殖面积的30%。

  县里搭建服务平台,以经济利益连接,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合作组织,在合作组织中衍生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全县28家渔民养殖协会和合作经济组织把分散的渔民组成“联合舰队”,拓展市场空间,名优淡水鱼类漂洋过海“游”到了日本、韩国等国家。销售额超过百万元的水产运销大户70多家,发展民营业户13191家,私营企业750家,1至9月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47.4亿元。他们还围绕“承禅山秀水文脉,扬古州水浒遗韵”的主题定位,大力发展旅游业。州城古城、新湖万顷荷花、商老庄稻田养蟹、戴庙运河文化、老湖湿地观光等乡村特色旅游势头喜人。目前旅游从业人员近万人,年创收1.2亿元。

  斑鸠店镇农民种植大蒜的历史达300多年。他们依托大蒜发展农村经济,在寿光蔬菜博览会上,“斑鸠店”牌大蒜博得数十家蔬菜销售商青睐。全镇6万余吨优质大蒜,被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客商抢订一空,并摆上了美国、韩国、日本消费者的餐桌。渔业、大蒜、小动物养殖、纺织、食品加工、林业、旅游等成为东平的特色产业,不仅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也成为东平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