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是自己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陈大超

  “你写稿这么多年来,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一个外地来的文友问我。“是自己的稿子质量总不够高,而且稍稍松懈一点,就会自以为还不错,实际上已经落后了。”我说。“你没遇到过编辑不公正的问题吗?比如说你投某一家报刊,投了很多很好的稿子,可别人就是不用,而那家报刊发表的稿子,并不比你的好,这样的情况你应该遇到过吧?”文

友继续问。我说就是遇到了这种情况,我也会想那肯定是我的稿子质量有问题。说得文友笑起来:“你怎么会这样想呢?”我说我只有这样想,我才能继续热爱写作,我才能把所有的时间与精力都用在稿子质量的提高上。

  文友说像我这样想问题的很少。他说他们那个地方的一位副刊编辑,每期发表的5篇文章中,就有三至四篇是关系稿———不是请他吃过饭就是给他送过礼的,再不就是报社头头推荐来的,他说这种现象让他痛苦了好长时间,至少有半年没有心思写文章。

  我的经验是,愈是大报大刊,愈是不大讲关系的。小报小刊为什么“小”?就是它包含的正义、正气、正派的东西太少了。大报大刊何以成其为“大”?就是它包含的正义、正气、正派的东西足够多。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单位,如果它包含的正义、正气、正派的东西太少了,他就必然大不起来,他就总是处于一个“小”的状态。至少,他总是会给人一种“小”的感觉。一个人不论干什么事,刚起步的时候,与之打交道的人,往往总是这些“小”的单位“小”的人,那么,他也总是特别容易遇到那种让自己特别容易受到刺激和伤害的不公正。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是简单地盲目地得出一个“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公正”的结论,从此放弃自己的追求与努力?还是改变自己的初衷从此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去迎合对方的不良欲望,争取跟别人去建立那种通向丑陋与邪恶的关系上?

  我选择的是从自己的作品质量上找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提高自己的作品质量的过程,就是让自己的灵魂变得更加纯粹、更有力量激活别人良知的过程。我一向认为,写作,就是向人们展示自己的灵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