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待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有人说,善待自己就不能亏欠自己,在物质生活上,想吃就吃,想喝便喝;在精神追求上,能玩就玩,可乐便乐。毋须顾及外围,全然不要约束。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善待自己是完善自我的过程,是乐观向上、积极开拓的生命历程,真正意义上的善待自己,是正确看待自己、摆正自己、提高自己、反省自己、推荐自己和负责自己,善待自己就要在思考中前进,在前进中调整,在调整中完善,使生命于平凡间闪露亮点,于奋进中激情盎然。

  善待自己要正确看待自己。认清自己的专长,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准存在的差距,明确奋斗的目标。不以能力强而自负,不以素质高而飘然,能力虽弱却不自卑,素质虽差却不退缩,成功中不迷失自我,挫折中不茫然困惑。

  善待自己要摆正自己。看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始终把个人的荣辱得失系于集体之上,以集体的光荣而骄傲,因集体的业绩而光荣。一滴水,只有溶于无际的大洋,才能永不干涸。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最终会丢掉自我;凡事只顾及个人利益的人,必将置己于大漠,孤立无援。

  善待自己就要努力提高自己。学无止境勤为径。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学习新文化、掌握新知识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紧迫课题。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的今天,更应该学习古人为读书“头悬梁”、“锥刺骨”,为求知“凿壁偷光”、“程门立雪”的精神。砺壮志,树恒心,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群众学,在生活中学,在实践中学,真正用知识充实、武装自己。

  善待自己还要经常反省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哲人的行动比语言更能说明一切。反省是纠正航向的罗盘,是重整旗鼓的号角。反省的过程是浓缩、提炼、概括、提高的过程,是从感性向理性升华的过程。时常反省自己,总结学有所获的经验,查找碌碌无得的根源,才能明晓下一步的方向。

  善待自己还要高度负责自己。不依规矩,不成方圆。生活中,以纪律为准绳,以道德为规范。为官从政,要管住自己的嘴,不乱吃;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拿;管住自己的心,不乱来。布衣人生,须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勿害于人。严格约束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良好的心境享受生活的美好。

  ■王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