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准妈妈扎堆都想生个“金猪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准妈妈扎堆都想生个“金猪宝宝”
一些医院建孕卡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民俗专家称“金猪”说法只是民间传说不足为信

  今年是结婚旺年,昨(17)日记者从成都各大妇科医院了解到,狗年和猪年都是生育高峰期,从目前的孕卡办理情况来看,来年四五月份将是生育高峰中的高峰期。而这一切源于———在民间传说中,2007年是十分吉利的“金猪年”,从天干、地支推算,这样的年

份是60年一遇。所以很多准妈妈会选择明年生育“猪宝宝”,这很大程度上造成明年的生育高峰。

  建孕卡比往年增五成

  昨日下午1时30分,距离上班时间尚有半小时,成都市妇幼保健院二楼妇产科孕卡室接待处已经拥挤了近30名孕妇,等待办理孕卡。该院妇产科的主管护理安江萍说,据她了解,从6月月份以来,到该院进行产前建卡的孕妇比往年同期增五成。而且,从该院记录情况可以看出,大多数孕妇的产期都是分布在明年四五月份。

  同样,华西妇产儿童医院的产前检查建卡室前坐满了孕妇。据该院的周医生介绍,1982年和1983年是生育的高峰期,这两年出生的婴儿,到现在也达到生育年龄,这必将带来新的生育高峰。再加上民间传说2007年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或多或少会对适龄孕妇选择明年生育是一个促进。截至到9月底,今年他们已经为3378名孕妇建了孕卡,而去年同期仅有2820名。她说,自入秋以来,每月来建孕卡的人数也是逐月递增,最近两个月都是在400人以上。

  迎传说争生“猪宝宝”

  “我听长辈说,明年是猪年,出生的宝宝会很有福气,而明年结婚就很不吉利,所以很多都是今年结婚,明年生宝宝。”等待产前检查的孕妇郭佳说,她今年22岁,现在怀孕3个月,明年4月份宝宝出生,长辈都十分高兴,说她的宝宝赶上了一个好兆头。

  虽然她不相信明年出生的娃娃一定会有好福气,但是赶上总比没有赶上好,“现在一对夫妻都是要一个娃娃,当然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好上加好,锦上添花。”

  另一位准妈妈说,她婚后一直没有要娃娃,听说明年是“金猪年”,生娃娃十分吉利,于是就和丈夫商量结束他们的二人世界。

  扎堆生婴儿用品畅销

  “猪宝宝”扎堆出生,与婴儿有关的行业也迎来一个春天。位于华西妇产儿童医院附近的婴儿用品专卖店店主说,入秋以来,孕妇装、整套的婴儿用品十分畅销,盈利比去年同期至少多两成。“不光是婴儿用品畅销,现在到我们服务中心登记定月嫂的孕妇,也是排到了明年3月份。”奥福母婴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早报实习记者乔子轩肖莹佩摄影赵霞

  □专家说法

  “金猪年”纯属炒作

  “金猪”的说法有无根据?民俗专家表示,所谓的“金猪”只是按照民间习俗对猪年冠以吉祥称谓,跟民间流传的“金猴贺岁”、“金鸡报晓”说法一样,都是为了吉利。2007年是“丁亥年”,即天干为“丁”、地支为“亥”,再根据天干、地支与五行对应关系推算,“丁”属阴火,“亥”属阴水,所以“金猪年”说法纯属炒作,要说也只能说是“火猪年”。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特有的文化,生肖并没有轻重、大小、好坏之说,因此不必争相挤着孕育“猪宝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