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骗子诡计“升级” 飞来“福”却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骗子诡计“升级” 飞来“福”却是祸
寄来的“奖券信函”内不但有防伪密码,甚至还有“公证员监督”,电话咨询领奖环节更是一环套一环

  昨(17)日,市民付大爷收到飞来横“福”:一封内附奖券的信函。刮开一看:价值16.5万元的轿车一部。与以往不同的是,奖券上竟有防伪密码,还有公证人员监督,领取奖品时不收取任何费用。领奖环节一环紧扣一环,整个过程让人深信不已。经记者调查,飞

来横“福”原来是一场技术升级的骗局。

  □领奖三步骤

  第一步:防伪密码验证

  昨日,记者按照奖券上的“兑奖办法”,首先拨打了“三洋公司兑奖专线”,电话占线,看来中奖的人还不少咧!在连续拨打了10多次后,电话终于通了,对方是一个女子,普通话不是很标准。按照提示,记者将奖券上刮开的“防伪密码”告诉了女子,片刻后,女子说:“这个防伪密码确实是真的,你中的是二等奖,奖品是价值16.5万元的丰田威驰车。现在给你一个领奖号,请你立即与北京朝阳区第二公证处联系,在他们那获取你的丰田轿车。”

  第二步:公证处确认

  记下“领奖号”后,记者又按照奖券上的提示,拨通了“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公证处”的电话。待记者报了“领奖号”后,这名自称叫“于德莲”的“公证员”开始核对奖券的序列号、防伪密码、奖品等级。一切无误后,“公证员”说:“请在近期带上本人的有效证件或户口本到本公证处领取奖品,不用交纳任何费用。”“你们公证处的地址在哪呢?”找了半天,记者没在奖券上发现公证处的地址。“北京朝阳区科学大道158号。”犹豫了一会后,该“公证员”说道。

  第三步:领奖

  有验证真伪的防伪密码,又有公证人员核对,领奖不会收其他费用。种种迹象让记者不禁疑惑起来:这个中奖可能不是骗局哦?

  “我都是退休老年人了,哪还有时间和经历大老远跑到北京去呀?”付大爷在一旁嘀咕。这时,对方就宛如“知己”般说道:“如果路途遥远或没有时间来领奖的客户,也可委托公证处进行拍卖或托运。拍卖公司收取奖品1%的拍卖费,也就是1660元。”记者问道:“可以先拍卖了再给钱吗?”“你要先付款的,这样便于拍卖公司操作。”对方说。

  □揭骗

  朝阳区根本没有第二公证处

  先交费的行为引起了我们的疑心,记者联系了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朝阳区根本就没有第二公证处,今天已经有四五十个人打电话过来问了。”朝阳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在北京市朝阳区只有朝阳区公证处,如果出现了“朝阳区第二公证处”,并且又与中奖有关,“那么你千万不要相信,因为那肯定是骗局。”

  随后,北京市朝阳区街委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根本没有科学大道这条街道,更不会有“日本三洋株式会社中国北京办事处”。早报记者陈东摄影向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