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卫工“罢扫”之后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47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西部商报》昨日报道:甘肃省最低工资标准于今年8月25日起上调,兰州市所辖五区最低每月430元。10月16日清晨,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街道清扫队五站100多名环卫工,因工资(每月360元)连最低标准都无法达到,没有上街清扫,部分环卫工甚至不辞而别,清扫队五站不得不临时抽建应急分队清扫。据了解,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队发生这样的事件,已是第二次。

  辛辛苦苦为城市的整洁付出劳动,拿的却是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薪水。环卫工们选择“罢扫”,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罢扫”之后又会怎样?

  如果单凭环卫工们一己之力,“罢扫”之后的结局无非也是两种:一是乖乖地回来干活,二是就此走人,继续贫困。首先,从环卫工群体的构成来看,多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这决定了他们话语权较弱,缺乏与主管部门博弈的能力。其次,由于环卫工的进入门槛较低,社会上存在大量的可替代者,主管部门可随时招到愿意干的人。再次,环卫工们的组织化程度低,虽然他们可以组织起来“罢扫”,但仍不具备与主管者对等谈判的能力。

  所以,要改变这种强弱分明的状况,需要第三方力量的介入,即政府部门和工会。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利益,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工会作为工人利益的代表,在必要的时刻必须挺直腰杆,否则就难以获得工人的认同。

  据报道,接到环卫工人的投诉后,兰州市劳动局和城关区劳动局均表态积极协调处理,同时,兰州市总工会也高度关注此事,表示将向上级工会组织和兰州市委、市政府上报,争取尽快解决。环卫工“罢扫”之后会怎样?其实不单单关乎他们一个群体的事。

  王希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