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三人住院花了三万报销一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一家三人住院花了三万报销一万多

  琼山人民医院农村合作医疗窗口挤满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让农民得到实惠。李小岗 摄

  关键点击

  海南比全国提前两年全面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目录与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并轨

  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统一规范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的补偿模式

  参合农民平均每住院人次补偿813.42元

   儋州一农户交几十元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一家三人分别手术报销费用万余元

  今年7月1日,儋州市三都镇得义村委会茅陋村村民符定岳半信半疑地交了几十元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符定岳的弟弟6年前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因家庭极端贫困,一直无法住院治疗,了解了合作医疗的优惠政策后,今年8月6日,符定岳经多方筹资送弟弟到海医附院住院实施手术治疗,花费了32191.84元,出院后儋州市合作医疗补偿了最高封顶线10000元。

  不久,符定岳本人被诊断为胆囊炎并胆石症,手术治疗花了4921.00元,获得农村合作医疗补偿1564元。

  然而困难再次袭击这个家庭,符定岳的妻子分娩难产,经剖腹产手术,健康产下一女婴。

  据统计,符定岳家三人分别住院治疗中,儋州市合管办按有关规定共给他们报销费用12205.37元。

  8月22日,符定岳将印有“以民为本,雪中送炭”的锦旗送至儋州市合管会办,表达对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感激之情。

   我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走在全国前列

   全省三百余万农民参加合作医疗

  2005年5月20日,海南省省长卫留成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提出要加快海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步伐,力争比全国提前两年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全省农村居民的目标。

  到2006年7月1日,海南不仅实现了这个目标,并且有多项措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据了解,2003年12月1日,我省以琼海、澄迈、五指山3个市县为试点,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2004年和2005将试点扩大到海口和三亚市。

  从2006年7月1日起,随着儋州等9个市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正式启动运行,我省18个市县和洋浦开发区已经全面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省501.35万农业人口, 362.72万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参合率为72.35%。

  其中,五指山、洋浦、陵水和文昌等4个市县参合率超过90%以上;三亚、临高、万宁、乐东和保亭等5个市县参合率超过80%以上。

  按照国家部署,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8年推行到所有市县,到2010年基本覆盖到全国农村居民,我省现已比全国提前两年全面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年人均补助标准增加一倍

   参合农民年人均缴费10元不变

  从2006年1月1日开始,中央财政对参合农民的年人均补助标准从10元增加到20元。我省省本级对参合农民的年人均补助标准,也相应调整增加了一倍,从国贫县10元、省贫县8元、一般市县6元,分别调整增加到了国贫县20元、省贫县16元、一般市县12元。市县财政对参合农民补助标准原则不变(国贫县不低于5元、省贫县不低于7元、一般市县不低于10元),但有些市县也努力提高本级财政补助标准,如海口市将市、区两级财政补助标准各提高到20元,三亚市增加至15元,省贫市县的东方、昌江也将补助标准高定为10元。参合农民个人缴费标准年人均10元不变,不增加农民负担。

   年人均筹资水平最高70元

   在中西部省份中处于中高水平

  目前,我省各市县年人均筹资水平已经从去年的36-38元,提高到今年的52-70元之间,其中,较高的洋浦、海口和三亚等市县分别为70元、62元和57元;县、乡两级定点医院补偿比例由原来的40%--50%,提高到目前的45%--75%;封顶线也由原来的6000-8000元,提高到目前的10000-16000元,这些政策指标在中西部省份中处于中高水平,有的还略高于某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

   134人获得万元以上大额住院医药费用补偿

   已有20万人次获得医疗补偿

  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30日,今年1月1日前启动合作医疗报销补偿的10市县(区)累计已有20万余人次获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含住院、门诊、体检及其他),补偿金总额3644.91万元。其中,住院补偿近4万人次,平均每住院人次补偿813.42元,有134人获得万元以上大额住院医药费用补偿。参合农民免费健康体检49421人次。

  上述10市县(区)今年上半年平均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报销费用占住院总费用的比例)为29.48%(全国样本调查试点市县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为23.2%),其中今年1月1日启动报销补偿的定安、昌江、屯昌、东方、洋浦等5个市县(区)达到了35.53%。而2006年7月1日启动报销补偿的陵水、琼中、保亭、临高、儋州、文昌、万宁、乐东、白沙等9个市县,7月份(首月)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为42.72%。

   保证参合农民家家受益

   “两个率先”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9月1日,我省决定全省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目录均参照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执行,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目录与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并轨。

  此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统一规范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偿模式。我省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均实行“门诊家庭账户补偿+共济账户补偿+风险基金补偿”模式,门诊家庭账户一般按年人均10-12元提取,以户为单位使用,用于门诊小病就医,结余滚存留用,保证参合农民家家受益;风险基金按年人均2-3元提取,主要用于共济账户发生亏损时弥补亏损以及传染病大流行时的风险支出等;共济账户资金占资金总额的大部分,用于参合农民住院费用和重点慢性病门诊治疗报销。

   相/关/链/接

  1、哪些人可以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凡户口在本省的农业人口(包括镇、村办企业、私营企业的农民职工,外出农民工,中小学校在校学生)、渔民、城市建设征地农转非、村改居后没有工作且未参加城镇医疗保险的城区居民,均可以家庭户为单位自愿参加。

  2、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有什么好处?

  个人缴纳10元参合金,就可以获得政府42元以上的补助,建立年人均52元以上的农民看病报销基金; 个人缴纳的10元参合金主要用于建立家庭账户,由参合居民自主用于门诊看病或购药;住院费用可以按规定获得报销,最高每人每年可补偿1万以上;患规定的慢性病或大额门诊费用,也可获得报销;在超出封顶线、且无力支付后续治疗费用的情况下,还可申请大病风险金补助。

  3、我省合作医疗基金的统筹形式和补偿政策是怎样?

  我省合作医疗基金实行以市县(区)为统筹单位,既在中央、省规定的政策框架内,由市县(区)具体确定筹资标准、补偿比例、支付政策等措施。如临高县筹资标准为:年人均53元,中央、省、县和参合居民分别为20元、16元、7元和10元。补偿标准为:乡镇卫生院起付线60元,补偿比例为65%;县级医院起付线300元,补偿比例为50%;省级医院起付线600元,补偿比例为40%,每人每年补偿的封顶线为13000元。该县规定每年5—6月为个人缴费、办理下一年度参合手续的时间,逾期不受理。

  ●举例

  一位临高参合农民患急性阑尾炎在县医院手术治疗医药费2500元。其中不属于报销范围的费用(自负费用)350元,这位居民可报销的金额=(总费用—自负费用—起付线)x县医院补偿比例。即:(2500—350—300)x50%=925(元),这位居民的报销补偿金额是925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