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条腿”走路破解“技工荒”(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08 人民网

  职业技能鉴定与时俱进

  深圳高级技师月收入比硕士高千余元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技术工人的级别划分和收入不靠技术技能判断,而是用资历、年龄、身份等做限制,“论资排辈”使青年技术工人即使成为技术骨干也难以获得相应

的报酬,大大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如今,已有不少企业依托自身和社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定期组织主要面向青年的职业技能鉴定活动,满足青工认证、提升技术等级的愿望和要求。去年,上海在宝钢集团、江南造船集团等企业试点“技术创新里程积分制”,综合考核专利、技术、论文、操作等项目,量化评定指标。洛阳石油化工总厂也用“分”做衡量,培训、竞赛、成果学分综合汇总后,凡达到相应学分的技工,即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学分同时作为竞争上岗、技术晋级和荣誉评定的主要依据,大大提高了青年工人学习技术、提高技能的热情。

  前些年,在不少人眼中,“行行出状元”不敌“唯有读书高”。每年的高考,仍是一派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景象,而工厂的招工现场却门可罗雀。年轻人不愿当技工可以说是造成“技工荒”的主要原因。当前,我国不少企业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技术改造,工人不再是靠体力和简单技术吃饭了。车工必须具有熟练操作大型数控车床的能力;铣工为操作进口铣床要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维修电工不再仰仗钳子、扳手,而是需要用软件检测、用电脑编程解决技术问题……工人工作的技术含量提高了,工资待遇也有了普遍改善。在一些地方,锻工、铣工、钻头工等稀缺工种的工资增幅达40%以上。据2006年度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显示,深圳的高级技师平均月收入达6234元,比硕士以上学历者还高出1766元。对工人的刻板印象在这些事实面前怎能不改变?

  “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技术过硬,企业就离不开你,那你就是有价值的!”这是一位老技工师傅勉励他徒弟的话,展现了正确的人才观。不管是“蓝领”还是“白领”,只要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做出贡献,就是不可或缺的人才,就能够实现人生价值。

  专家指出,我国的“技工荒”现象还将伴随工业化进程而长期存在,目前的技术人才缺口弥合难度较大。其中,职业教育、社会评价等问题依然是引发“技工荒”的主要原因。破解“技工荒”需要做的很多,发展技术教育、加强对技工的终身培养是促进青年技工早日成长成才的基础;制订相应的技工级别鉴定标准、提高技工薪酬、改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是激励青年技工努力钻研技术技能、引导青年多样化择业的关键手段。两方面共同构成破解“技工荒”的基础,需要“两条腿”走路,密切配合,缺一不可。

  《人民日报》(2006-10-18第15版)

  【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职工探亲假是否包括路途时间?

  2三位“北漂”一族的自述

  3全总机关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4年内实现六成外企建工会

  5如何加班并健康着?

  6今后3年将力争每年新增农民工会员800万

  7全总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8全总透露沃尔玛攻坚战全胜“秘诀”

  9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必须让法律说话

  10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精品推荐

柳晓森 周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