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龚海英: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22 法制日报

  六中全会闭会第二天,记者到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采访,东四派出所内勤民警、“流动人口之家”网站站长龚海英笑容满面对记者说,她的本职工作是分管辖区内流动人口,从走街串巷管理到上网答疑服务。身为基层民警,多年来她做的工作就是夯实基础,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让流动人口知法懂法不犯法

  龚海英说做工作14年,不同意“外地人”这个称呼,她愿意用一个中性名称“流动人口”。她也不接受流动人口是弱势群体的看法,她说,一个社会存在强弱之分,弱势群体总在那里等待救助,喂一口吃一口。我们这个网站就是想让这些流动人口自食其力,活得有尊严,以公民身份平等融入北京人当中。

  龚海英接着说,流动人口如能做到知法懂法不犯法,管理者必须底数清、情况明。随即她脱口说出自己管片的流动人口是六千多人,这是她一家一户走出来,问出来的。龚海英能从电视新闻上看出两个勾肩搭背的骑车人是她管片的流动人口,便找上门批评教育,直说得那俩人告饶:“龚姐,这是最后一回,保证没下次。”

  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2003年底的一天,一家公司的老板到流动人口办公室办理证件。他一进门就抱怨跑了好几个部门,累死了。龚海英说,您是电脑公司的,在网上一搜不就知道相关政策了吗?那人反问,有这样的专业网站么?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利用高科技手段,打造一个信息互动平台,不是可以为流动人口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么?

  网站的构想得到东城区委区政府和东城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两年前的3月30日,http://www.ldrkzj.com/网站开张。这是一家公益性质的网站,上网留言的人不需要注册,没有任何门槛。“海英信箱”是“流动人口之家”一个主要栏目,群众通过信箱反映的问题,涉及户籍、计划生育、就业、保险、房屋出租等诸多方面;甚至有性病、艾滋病的确诊与防治,也有“北漂”一族孤独时的试探发帖渴望倾诉……龚海英和同事做的工作已覆盖政府和司法多个部门。从这些求帖中她深切感受到流动人口其实并无更多要求,只想“知道”一些与自身生存、就业、求助有关的信息咋就这么困难?因此,她为“流动人口之家”网站制定规矩,第一时间回帖。遇有高难法律问题,需请专家解答的问题,3天之内一定回答。

  特别提到一个细节:网站对所有来帖者回信都称“您”。

  感动源自百姓

  龚海英满脸幸福地对记者说,这个双节,她收到的祝福短信有136个,都是她的网民;网站还收到不少网民的“赞语”,最远有从南非发过来的。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谈起巨大付出和多种荣誉,龚海英最常说的一句话:金碑银碑不如百姓口碑。她说,别看我外表硬朗、刚强,其实我是个很容易感动流泪的女性。她为家有巨额外债却拾金不昧的卖菜妇女感动;为服刑18年出狱,在她帮助下改邪归正,骑摩托抓飞贼,带着对象来看她的小伙儿感动;请大年三十晚上发帖的北漂女孩来网站过年,给她煮了速冻饺子,女孩只吃了5个,大滴眼泪流进碗里令龚姐感动;也为女儿打来电话,说“妈妈你也把我当做流动人口一起过年吧”感动,这些感动成了龚海英创新工作的不竭动力,成功着她的成功,幸福着她的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