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南:打造中国的“鲁尔工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25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八公山下,淮水之滨的淮南是百里煤城、豆腐之乡;一黑一白,名扬四海。2003年,淮南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全国亿吨煤基地、华东火电基地和煤化工基地“三大基地”宏伟目标。随着三大基地建设逐步推进,淮南这块有着悠久历史的土地,将崛起一座现代化能源工业城市,成为中国的“鲁尔工业区”。

   淮南是不折不扣煤的世界,远景储量444亿吨,探明储量153亿吨,约占全国

19%%,是华东地区最大、最后一块整装煤田,被誉为华东的“工业粮仓”。近年来,淮南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认为只有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之路,才能带动城市化和现代化。淮南因煤而兴,煤电化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销售收入80%%以上,税收占全市财政60%%以上。唱响煤、电、化工这三台戏,是淮南最现实有效的选择,也是淮南东向发展的最佳定位。

  在“三大基地”建设中,淮南市投入巨大,亿吨煤基地煤矿项目总计16项,总投资约336亿元;华东火电基地电力项目总计5项,总投资约407亿元;煤化工基地化工产业项目3项,总投资约84亿元。“三大基地”要建设面向长三角地区的能源、电力和煤化工基地,把“三大基地”与融入长三角统一规划。

  2005年,淮南市原煤产量达4018.3万吨,比上年增长6.8%%,到明年煤炭生产能力可望达到1亿吨,“十一五”期间,淮南将投资200亿元,力争“十一五”末全面建成亿吨煤基地。

  2005年,淮南发电总量达到229亿千瓦时。目前总装机容量达到372万千瓦。“十五”以来,淮南市共有总投资达150亿元的5个大型电力建设项目相继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按计划于2007年全部建成后,使淮南市火电基地的装机容量达到830万千瓦,直逼三峡水电站枯水季节的发电能力。“火电三峡”指日可待。

  淮南市依托全国化工百强企业淮化集团,积极引入资金雄厚和技术领先的战略合作者,以煤的气化为基础,大力开发煤化工产业链,“十一五”期间将逐步建成20平方公里煤化工产业园区,到2010年,形成多个百万吨级的大型化工基地。

  淮南市委书记陈世礼说,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南市正在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保持可持续发展。同时,淮南正朝“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方向发展,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左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