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艺人高校招徒四处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3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姚媛媛

  【金陵晚报报道】68岁的张致谦老人是一位剪纸艺术爱好者,也是一位老民间艺人。他做剪纸已经40多年,一直钻研剪纸技巧,现在,他在评事街一带已经小有名气,还经常带着自己的作品,自费去参加西安、北京的一些剪纸艺术交流会。

  可就是这么一位民间老艺人,却有着抹不开的伤心事,那就是:招徒。昨天,他找到记者,在聊天中,他表示:“自从南京开展民间艺术进高校的活动后,我非常高兴,觉得这下我的手艺终于能‘有后’了,可是参加了几场进高校活动以后,我非常失望。”

  张致谦告诉记者,从去年3月份开始,他先后参加了五六场进高校的表演,还去过几次中学课堂,给中学生开课外兴趣班。他本来抱着很大的希望,想要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在年轻一代中宣传剪纸这门民间艺术的魅力,让他们了解这些艺术是不能失传的,他甚至希望能在高校中找到“徒弟”,他愿意免费收徒,传授毕生绝学,分文不取。

  可是,他的这种想法却接连碰壁。“年初的时候我应一所大专院校的邀请,去给大学生表演剪纸,当时来看的学生很多,大家也很感兴趣地问了很多问题,还有学生拿着剪刀和纸样,手把着手地跟我学。我当时很兴奋,教了他们一点入门的技巧,发现他们学得很快,就问他们当中有没有人愿意正式跟我学。可是,居然没有一个学生肯干,最后有个孩子跟我说实话:他说张老师,你这个手艺是很有趣,但是我们学了也没用,不能当饭吃!”

  张致谦说,他当时听了特别伤心。后来他在其他几所高校不断碰到类似的事,有的学生明明白白地告诉他:我们上大学拿学位,不是为了干一个小小的剪纸师傅;甚至还有一个学生问他:你能给我发工资吗?只要一个月有600块钱以上,我就愿意跟你学。

  现在,张致谦已经对招徒失去了信心。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执拗地希望能有一位“高学历”的徒弟,是因为觉得要想传承剪纸艺术,让它发扬光大,就必须提高从艺者的素质,有学问、有底蕴的人,才能不断取得突破。可是,现在看来,希望几乎成了泡影。

  张致谦认为,高校不应该只引进民间艺术表演,而更应该开设民间艺术相关的专业,系统性地进行学习,从根本上提高青年一代对民间艺术的认知。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