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饲养室里养了50只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既然研究壁虎,就少不了要用壁虎做实验。昨天下午,记者在南航看到了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的壁虎人工饲养室。这些小家伙因为怕光,灯光一打开,就一个个都害羞地躲了起来。

  巨型壁虎似蜥蜴

  在不大的房间内,记者看到科研人员为壁虎营造了非常适合它们生活的空间,不仅有很大的“活动室”,还有专门用于睡觉的“休息室”,两者之间有专门的通道供它们自由穿梭,这些都是木制的。

  专家告诉记者,饲养室里一共养了近50只壁虎,都是从外地购买来的。掀开帘子,记者在休息室的一个笼子里看见一只壁虎,它的体型要比日常看到的壁虎大很多,如同一只蜥蜴一样。它一直躲在拐角处。当发现有动静的时候,立刻闪动了一下身体,不知躲到了哪里,身手非常的敏捷。

  记者看见,它们的活动区域内放着一盆面包虫,“原来只喂它们吃面包虫的,从今年夏天开始,伙食就很好了,还有蝗虫、蟋蟀、知了等昆虫喂它们。”

  有红外线热灯加温

  专家说,因为壁虎活动都在夏天,所以夏天饭量特别大,一度科研人员还为它们的食物来源而担心。但是,随着气温降低,它们会逐渐变“懒”,不再活泼。在壁虎的活动室内,科研人员制造了很多气氛:模拟了原生态空间,石头、溪流等自然环境专门供它们休憩。而墙壁也是凹凸类型的,适合它们攀爬。

  由于壁虎喜欢幽暗的环境,所以记者开始时没有发现壁虎。直到专家打开挂在墙面上的布帘,才看见好几只壁虎吸在墙面上。

  受到干扰,它们迅速移动。记者这才发现它们的本来面目,原来这些壁虎都很大,而且皮肤上还有绿色的环状条纹,非常的鲜艳好看。但有几只尾巴好像已经断掉。据称,这些壁虎原先都生活在广西那边,每次来一批新成员,就会和老壁虎打架,自然会有尾巴残缺的现象。

  在南京,这些大壁虎没有水土不服,因为饲养人员为它们创造了很好的温度和湿度条件,甚至会用热灯为它们加温,保证它们不会对南京本地的气候非常敏感。

  新生小壁虎难存活

  专家告诉记者,因为习惯了这里的环境,这些壁虎也会繁殖出小壁虎,但是过去孵出来的小壁虎,都没有养活,毕竟它们来自热带,对这里的环境还是比较“感冒”。

  不过,这么多壁虎生活在一起,它们也有各自的“地位”,比如有一些身体比较差的壁虎,就只在“活动室”的墙壁上停留,而那些身强体壮的壁虎,就如同在享受一样,睡觉一定通过专用通道进入休息区的笼子里闭目养神。于飞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