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内太阳能热水器要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江苏是经济大省,当然也是能源消耗大省。记者昨天获悉,由于长期使用煤炭作为主要的能源,目前全省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已经受到酸雨的污染。

  据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林一峰介绍,江苏的能源消费结构是以煤为主,去年一年,全省每天的消费量达到1.5亿吨,约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8%。大量的燃用煤炭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环境问题。根据统计,九成的二氧化硫是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已经成为主要的大

气污染源,全省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受到酸雨的污染。记者还获悉,江苏消耗的这些能源不仅付出了环境代价,经济上也是一笔负担。因为我省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比较少,能源的自给率还不足20%。以去年为例,有85%的煤炭是从外部调入的,石油的比例更高,九成以上都是外来的。这样一来,价格波动对能源供应和经济发展的影响都很大。

  据悉,“十五”以来,全省就开始注重能源结构的调整,例如建设2台100万千瓦田湾核电机组;启动一批秸秆发电项目;开展风能资源普查和风电场测风及选址规划工作。现在国家已经将江苏作为全国风力发电示范基地,并且在江苏开展海上风电场研究试验工作。

  林一峰告诉记者,江苏的太阳能、风能等资源比较丰富,和浙江、福建、内蒙古并为全国4个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试点省份。目前,全省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能力达到20多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预计到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利用面积要达到400万平方米,是现在的一倍。(刘泱)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