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快报:拓展自治领域 对抗特殊利益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苏少鑫特约记者石勇

  编者按:十六届六中全会已经闭幕。由于这次会议是在当下中国反思和推进改革的背景下举行,其对“和谐社会”的强调具有极大的政治和社会现实意义。

  也正因为如此,分析并审视影响中国社会和谐的种种因素,特别是扭曲改革、以其

意志渗透进权力运作体系的“特殊利益集团”,尤显得重要且迫切。

  许多问题无法靠经济增长解决

  记者(以下简称记):放在当前有学者所认为的“结构断裂”和“改革共识破裂”的中国社会,执政党把“社会和谐”提到“奋斗目标”的高度,您认为这当中传达出了什么样的信息?

  秋风(以下简称秋):和谐社会的提出,意味着执政党施政纲领的一次相当根本的调整。过去二十多年的大部分时间,执政党的基本纲领是专注于增长,确实创造了中国增长奇迹,但奇迹的背后伴随着严重的社会问题。

  其中很多问题是旧体制下就存在的,而现在更突出地呈现出来,比如腐败、权力的骄横,特殊利益集团;有些问题则是不计成本的增长带来的,比如,环境污染等。

  这些问题让执政党认识到,经济增长并不能自动地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相反,在制度变革不能配合的情况下,片面强调增长反而会带来更大问题。强调和谐社会,意味着执政党放弃了以增长为中心的施政纲领,决心解决过去片面强调增长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赵启强(以下简称赵):20多年的经济改革,让中国有了许多值得骄傲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成就。但GDP的持续增长并不是历史进步的唯一标志,一个社会的和谐发展,除了社会财富的总体增长,更关键的还在于社会均衡、健康的发展和大多数社会成员生存状态的改善。毫无疑问,在这方面,中国还存在着很多无法靠经济增长解决的问题。

  第[1][2][3][4]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