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茉莉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文/LILI

  遇见寒琼那年,茉莉16岁,花朵一样甜蜜芬芳。

  初中开始,寒琼的视线总是穿过教室的阳光灿烂偷偷落在茉莉身上。毕业后的再次相遇,很是偶然———八月下着小雨的午后,茉莉和寒琼就这样在街角不经意邂逅,相视一

笑,像是已期待了很久一样。

  不顾双方家人的竭力反对,茉莉和寒琼执意走到一起,放肆去爱着占有着也彼此伤害着。寒琼是想许茉莉一个未来的,高考放榜,中专毕业的寒琼,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兴高采烈,似乎已看见了和茉莉共同的将来。

  大学起,茉莉和寒琼开始相隔两地。家境贫寒的寒琼打工买了拷机,想念的时候,就给对方留下“520”(我爱你)、“530”(我想你)、“5201314”(我爱你一生一世),那时茉莉在寝室,喜欢看着这些数字傻傻笑,很久都不舍得删掉。

  曾以为这样的日子,可以持续到老。

  茉莉至今不知道,何时起,伤害开始取代爱。那个爱自己聪慧、爱自己妖娆、爱自己到不惜和父亲决裂的男孩,竟然在一个什么都普通的女孩身上觅得了休憩之所———茉莉是一直坚信自己才是他最终灵魂伴侣的,而寒琼却说这段爱早已让他身心俱疲。

  爱和关怀,竟成情人唯恐避之不及的重。从朱砂痣到蚊子血,茉莉痛不欲生。更让自己心碎的是,这场三人游戏中,寒琼始终要求茉莉等待,承诺毕业后就回她身边———那时,茉莉看着这张自己深爱的脸庞,不明白一个人的灵魂怎么可以丑陋到这个地步,却已覆水难收。

  茉莉请求了断,寒琼不是拒绝就是沉默。直到有一天,茉莉在他面前跳入学校冰冷的湖水,他依旧没有给出答案———那一刻茉莉心如死灰,就像上海阴冷的冬天。像失去伴侣的天鹅,茉莉开始沉默,去等待自己和残余爱的死亡。

  分手后,茉莉没有想到,寒琼竟会发疯似的请求原谅。看着他消瘦的脸庞,茉莉心痛如绞,可是已经无力原谅,人死而不能复生,爱情也是。

  离开后,茉莉的悲伤持续了很久,那个名字烙烫在心口,只要提起就忍不住泪流满面。茉莉曾以为,自己的人生就是这样了———于爱情的质疑,于谎言、欺瞒和背叛的愤怒,伴随着所有于他无法消逝的爱恨交织。

  直到最近,茉莉偶然得知寒琼的日子不很好。他们的经济捉襟见肘,甚至连打个电话都要掐算到秒。可即便如此,那个曾让自己那么愤恨的她,却始终在他身边不离不弃,不惜时间和代价去等待。

  那一刻,茉莉清晰听见,内心有什么开始碎裂。

  茉莉发现,最后,自己无法像她一样爱他,无法像她一样与他甘守贫寒。茉莉明白,当初所有的任性娇蛮,其实是源于一开始就存在着的不自信:对感情的不自信,对内心选择的不自信,以及最重要的———不被家人祝福的不自信。当爱开始消退的时候,那种不自信就化作一柄利刃,把深爱的两个人伤害到无以复加。

  如果有一个人,能够代替不自信的自己,去爱这个自己曾深爱过也深爱过自己的男人,给他柔情、温情和自己最终无法给予的坚贞不渝———那么,不聪慧又如何呢,不妖娆又如何呢,在这样一份朴素的感情面前,微微地,茉莉第一次有些惭愧。

  虽然在今天,茉莉还是无法平静的去给予祝福。可她终于明白,爱一个人,并非彼此占有,而心怀怨恨,也不能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

  茉莉悄悄觉得,或许,所有那些痛并快乐着的日子,一直都是茉莉花开的日子,弥漫着令人心碎的芬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