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首例水中分娩顺利进行 “泡温泉”一小时生下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实习生/王分枝)笔者昨日在广州市第十二医院见到了广州首例“水中分娩”妈妈黄女士,回忆起前天生产时的情景,黄女士感觉“很特别”,“就像泡温泉一样”,宝宝不到一小时就顺利降生了。据院方介绍,目前已经有10余人申请水中分娩,第二例“水中分娩”宝宝将很快诞下。

  分娩用水可直接饮用

  记者步入水中分娩产房,第一眼就看见摆在正中的洁白分娩浴缸,表面上与按摩浴缸很相似。市十二医院妇产科主任缪士霞指着浴缸说,“它是恒温的,水温保持在35℃-38℃,让待产的孕妇觉得温暖舒适,水经过处理后才放进这个缸里,完全无菌,可以直接饮用。”

  更特别的是,这个由丹麦设计的分娩浴缸,缸内有多个凹凸不平的地方。“这些是专门设计给产妇用的,她们可以利用这些凹凸的地方采取不同的姿势分娩,跪着、蹲着、趴着都可以。”护士长一边说一边在浴缸里示范。另外,浴缸还可以自动升降,以便于产妇在分娩后回到床上休息。

  据了解,水中分娩减轻了产妇生产过程中的痛苦,正如黄女士所说,整个过程“舒服、放松,像泡温泉一样”。对于新生儿来说,水中的状态与在母体内泡在羊水里的感觉很类似,可以形成感觉的过渡,而采用传统的生产方式,孩子一出生就会受到大气压的影响。另外水中分娩的时间较短,能减少对母亲的伤害和婴儿缺氧的危险。

  高龄产妇也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好处让越来越多产妇想在水里生宝宝,但并非所有的产妇都能用这种方式生产。

  按照我国产妇的一般情况,胎儿最好在3千克左右,而且待产产妇身体各方面情况正常,属于顺产的才可进行水中分娩。另外,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出现感染、胎儿心跳不正常等现象,产妇需要马上离开产盆,转移到产床上处理。不过,缪主任表示,“如果是顺产,高龄产妇也可以水中分娩。”

  不过,这一新技术从诞生之日起,在医学界就很有争议。去年9月,台湾有消息称,一家助产所因实施水中分娩导致婴儿死亡率过高。据说,美国在1990年曾试行过水中分娩,后因意外频出,容易发生吸入胎便、感染、缺氧、窒息等危险,在实验一年之后就不再实施了。

  对此,市十二医院负责人表示,水中分娩项目是从去年开始秘密立项的,足足筹备了一年时间,还多次派出学习小组到上海等地“取经”。目前,上海进行“水中分娩”已超过1000例,无一例死亡或不健康。“对于手术安全,我们有绝对信心,只要助产师有经验,并有医生在身旁,是不会出现什么问题的”。

  图:

  黄女士回忆生产时的情景,感觉“很特别”。曾强王亮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