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今年受灾严重暂停对口支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0 南方日报

  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特困户温暖过冬,全国性捐助活动下月展开

  我省今年受灾严重暂停对口支援

  本报讯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部分地区连续遭受台风、洪涝、干旱等严重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昨日,国家有关部门召开全国“送温暖、献爱心”

社会捐助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我省相关部门在广州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每年的11月都将举行全国性捐助活动,而我省因遭受严重台风灾害,今年暂停对口支援任务。

  11月底前完成资金分配和衣被运输发放

  会议指出,从今年开始,要将胡锦涛总书记于2005年12月亲自倡导的共产党员“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与已经在全国开展10年的“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结合起来,统一部署,时间定在每年的11月。今年捐助活动仍围绕“送温暖、献爱心”主题,为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特困户恢复重建倒塌房屋提供资金援助,并为困难群众募集过冬棉衣被。

  捐助活动从11月初开始,11月中旬完成捐助资金和棉衣被的接收工作,11月底前完成资金分配和衣被运输、发放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各级民政部门负责社会捐赠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捐助款物的收集、整理、发放和公示工作。承担跨省对口支援任务的省市,要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受援省区解决实际困难。

  捐助活动坚持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以捐款为主,也可以捐赠棉被、大衣、羽绒服、毛衣、毛裤、绒衣、绒裤、棉衣裤等御寒衣物。所有捐款,重点用于困难灾区特困灾民恢复重建住房的援助。

  运输捐赠衣物车辆免费优先通行

  由于我省以及福建今年遭受到严重的台风灾害,因此今年暂停对口支援任务。会议要求,不承担跨省对口支援任务的省(自治区)要重点做好本省(自治区)内的捐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和灾民的过冬需要。自行解决群众过冬衣被确有困难的省(自治区),要及时向民政部报告,民政部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剂。今年已先行在本行政区域内广泛开展了救灾捐赠活动的重灾省份,可视情况不再重复组织大范围捐助活动。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捐助活动,原则上面向驻地进行。各部队所捐衣被,就近送交当地民政部门。根据地方政府的需要,有条件的部队可组织人力和车辆,支持驻地捐赠衣被的装卸和运输任务。

  铁路部门和交通部门负责捐助衣物的铁路和公路运输事宜,协助民政部门组织运力。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期间,对于运输捐赠衣物的公路车辆,应持有加盖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印章的车证,公路沿线的各收费站要让其行驶“绿色通道”专用通道,确保运送捐赠衣物的车辆优先、快速通行,免收其车辆通行费。

  徐林刘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