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切腹表清白”的三重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2 国际在线

  作者:慕乔

  由于自己的私车被交通稽查队认定为黑车并被强行要求缴纳罚款,16日下午,江苏无锡的一名中年男子竟然在当地交通运政稽查大队大厅里当众切腹,以表清白。而在场的工作人员见此情景,竟无一人出来施救。(10月17日《江南时报》)

  中国的老百姓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窦娥冤》,都听过窦娥含冤屈死感动天地,以致六月飞雪、楚州大旱三载的故事。令人震惊的是,在我们这个文明和法治的现代社会里,不仅有“妇女为证清白当众脱裤”等新闻频频传出,竟然还有人无奈之似窦娥,要用自杀来自证清白,笔者不禁深感愤怒,继而又觉悲哀。

  首先是为这个所谓“刚烈”男子感到悲哀。即使交通稽查队诬陷你开黑车,目的无非也就是想“挣”点罚款罢了,你自己好歹也是一个厂长,这点“世面”都没见过?拉拉关系找找熟人,罚款说不定还能打折,为了一点钱,用得着自杀吗?即使是要坚持正义,主张权利,社会虽乱,也并不是没有说理的地方,是非曲直总有一天会有公断。而你要是真的自杀死了,那这件事可能真没有机会澄清了。切腹表清白是“刚烈”吗?是不了解“社会现实”,是糊涂啊!

  其次是为当地交通稽查队的“胡乱执法”,继而“无情服务”感到悲哀。稽查队没有当着当事人的面清点车内物品,当事人也没有签字,这明显不符合处罚程序,可还是强行扣车索要罚款,这本来就有点类似于抢劫。该男子请求见队长不成,切腹之前明显情绪激动、言行异常,此时只要有一位工作人员想起“热情服务”四个字,出来说几句缓和的话,安抚一下当事人的情绪,流血惨剧就能够避免。和谐社会应以人为本,作为政府机关和服务市民的窗口,工作人员完全没有这种意识和作为,又哪里会有社会的和谐呢?

  最后,笔者为某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其工作对象特别没有感情感到困惑和悲哀。切腹发生后,里面的工作人员竟然没有一个出来救助,且事后还有人员表示“自残而已,没什么”,似乎这种事情他们见得多了,根本无需大惊小怪!笔者认为,如果是在大街上遇到一个普通人需要救助,这些人未必会见死不救,笔者不相信他们已经完全是去了作为一个人最起码的同情心。但是为什么,一旦掺杂了制度、规则和身份的考虑,尤其是在面对自己的工作对象,这些工作人员就表现得特别冷漠无情呢?是制度让人无情,还是某些部门工作人员长期高高在上、不公正执法、粗暴管理和对民众反弹的压制,积累而成的矛盾对立造成的无情和漠视?

  “切腹表清白”是一个非常事件,它既是个人的不幸,更是社会的悲哀。我们不仅要解决具体事件背后的具体问题,更要关注和解决导致公民以非正常方式“表清白”事件频频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如此,才能真正推动社会走向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