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人的银行家”对创投融资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3 南方日报

  财富时评

  武魏巍

  据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保监会、证监会、人民银行等多个部委正加紧研究制定七大配套政策措施,以更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对促进创新型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据世界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创业投资型企业以每年38%的比率增长,但实际上这些企业的效率和生存状态却不尽理想,由于资金链等问题,很多企业的发展受到限制。著名中国金融问题专家徐滇庆认为,只有很好地解决了资金问题,中国的创业投资才能走得更远。

  资金匮乏成为很多创业投资型企业遇到的最大困难,这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会遇到。但发达国家有成熟的金融环境和种类繁多的融资途径,企业在保证资金链正常运转方面有更多的选择,而我们国内由于企业信用体系不健全、融资渠道匮乏,进行创业投资的企业很难从银行里获得持续充足的资金来满足需要。于是,在我国创业投资最为活跃的苏、浙、闽、粤地区,民间借贷非常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地下钱庄每年运营的资金就高达近万亿元人民币,仅福建福清一地每年通过地下钱庄进进出出的资金就高达数百亿人民币以上。

  要想更好地促进创业投资的发展,并从根本上有效处理地下钱庄问题,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企业的融资瓶颈就成为重中之重。

  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妨学学孟加拉国。今年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建的格莱珉银行,以表彰他们“自下层为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建立在本地化基础上的格莱珉银行依靠对当地企业及个人的充分调查后对其放宽条件提供无抵押的中小额贷款,在兼顾公益与效率的标杆基础上不仅保持了9年的盈利纪录,而且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经济情况,促进了企业的创业投资发展。

  尤努斯被誉为“穷人的银行家”。事实上,格莱珉银行的成功正是建立在对贷款企业和个人知根知底基础上对其提供最大优惠的本地化银行的成功。一般而言,银行贷款的基础是抵押贷款,鉴于实际经济情况,在经过详细调研的基础上,格莱珉银行大胆采取了对尽可能符合条件的企业与个人的无抵押贷款,这种做法正被联合国在世界上2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推广。

  目前,在我国建立完善的企业、个人信用体系尚待时日的情况下,本地化的银行可以考虑在做到对贷款方完全熟悉和经过大量调研的前提下,对其展开最大程度的优惠贷款(例如格莱珉银行采取的无抵押贷款等等),以增强其竞争力,解决资金匮乏的问题。

  大力发展和规范创业投资基金(即创业风险融资机构)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目前,我国有各类创业投资基金机构80多家,但发挥的作用有限:多为政府主导,相对行政力量而言市场的作用无法完全体现,并缺乏明确、系统的投资税收抵免等优惠政策支持。如何采取优惠政策来促进基金发展并引进国外基金来充裕资金力量就成为需要解决的一个新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