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限将至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4 南方日报

  大限将至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提速

  方案已基本成型,目标是转为金融服务公司

  引言

  “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已经基本成型了。”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来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目标是转型为金融服务公司,近日主管部门会在有关会议上就此问题进行更深入讨论,而证监会则要求信达、华融和东方3家AMC在本月15日前上报筹建证券公司的方案。

  1999年,国家为了处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对口组建了东方、长城、华融、信达4家资产管理公司。设立这4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之初,财政部的设想是以十年为期,不良资产处置完毕,随之关闭这4家资产管理公司。而在2003年,经财政部广泛调研后,向国务院提交了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的请示,决定所有政策性不良债权处置必须在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这可以说是资产管理公司的“生死大限”。

  距离这个期限还有两个多月的时候,牵涉到万名员工安置的资产管理公司向综合金融服务控股公司转型逐渐明朗。

  目前,信达、华融和东方3家资产管理公司托管了闽发证券、德恒证券、恒信证券、汉唐证券和辽宁证券这5家问题券商。据透露,本月31日是券商综合治理的“大限”,证监会很可能会赶在此之前,批准3家资产管理公司的筹建证券公司的方案,以顺利结束对这5家问题券商的治理工作。

  眼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基本完成财政部规定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并开始探索商业化转型之路。

  资产管理公司积极“自救”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对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最终发展方向,主要有3种设计模式:一是随着资产管理公司对不良资产处理的不断推进,逐步收缩机构和人员,待不良资产及外部债务全部处理完毕后,资产管理公司即解散清算;二是政府注资成立一家持续经营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除接受政府委托处置的银行不良资产外,还承担政府委托的其他不良资产处置任务;三是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完毕后,资产管理公司并不解散,而是转型为商业性资产管理公司或投资银行。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未来走向接近于上述的最后一种模式。4家资产管理公司都在主动往这个方向努力。

  在今年6月初,国务院批复了由证监会上报的资产管理公司可以进入证券业的文件。7月20日,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信达成为了首家进入证券业的资产管理公司。

  据华融的内部人士透露,华融的合资公司平台(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搭建起来,并且在浙江成立了金融租赁业务公司。此外,在整合所托管的德隆系旗下证券公司基础上成立的华融证券也将在今年12月挂牌,之后还将成立信托公司,目前还在谈收购期货公司。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则称,由东方公司转型而来的证券公司也将在年内成立,将取名为“中国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而未列入向证监会上报筹建证券公司名单的长城公司,则在今年7月下旬于上海成立了上海长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月7日,又在深圳成立了深圳长城国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此外,据长城内部人士透露,长城目前也在准备进入金融租赁业,而且已经有了目标。

  另外,据介绍,目前华融、信达已经分别向财政部上报了四、五家备选国际战略投资者入股的方案,而且都是全球著名的金融机构。

  监管部门“助推”

  在资产管理公司自身努力的同时,监管层也对他们的转型或明或暗地表示了支持。

  早在今年5月27日,国务院曾下文规定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在收购托管券商营业部的基础上成立证券公司。但当时出于对资产管理公司风险控制能力的担心,证监会只给了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一项半”的业务许可,即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范围内的投行业务。

  到了今年6月,就资产管理公司的前途,由财政部主导推出了一份转型方案。方案显示,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增加10项经营范围,包括: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基金、证券、风险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等,将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为金融服务企业。

  据透露,财政部提出要对有条件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财务重组,并将分“清算——分离——处置剩余资产”三步进行操作。

  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时,以等值政策性收购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对于到今年底未处置完毕的剩余资产,在9月中旬,财政部出台了《政策性不良资产清算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意见稿》指出:“资产管理公司财务重组时尚未完成终结处置的剩余政策性资产,可由资产管理公司按商业化方式买断,或由财政部委托资产管理公司继续管理和处置,按现金回收一定比例向资产公司支付委托手续费。”同时,在经审计署审计后,这部分资产会从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出来,移至表外单独反映。

  “这个政策的出台,为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卸下了政策负担,也为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转型和机制转型扫清了障碍,让他们更加接近自己的金融控股理想。”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如是说。

  此外,证监会于9月15日向申请成立证券公司的信达、华融和东方3家资产管理公司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新设证券公司有关意见的复函》的文件,明确了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除了从事经纪、投行、投资咨询3项业务许可以外,在开业后经过审核还可以申请开展其他证券业务。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文件扫除了资产管理公司组建证券公司的最大障碍。

  组织结构将是转型障碍之一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还存在着其他的声音。

  有证券业人士认为,资产管理公司最有优势的金融业务就是不良资产处置,而证券基金业未必能做得很好。例如,信达证券的资本金只有20多亿元,比起国内一流券商有很大差距。而资金实力之外的经营资源、执行能力目前也比不上国内外优秀的投资银行。“投资银行的运作需要相当多的资源和技巧,资产管理公司缺乏这方面经验和人才的积累。”

  也有分析认为,资产管理公司的组织结构会是其转型的障碍之一。

  据介绍,当前,国内发展较好的金融控股公司,一般都以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作为强大的资金业务平台,而资产管理公司在该领域有所作为的空间很小。目前全国性商业银行都已“名花有主”,即使是国内一些区域性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也未必能够成功入主,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曾经尝试入股徽商银行,但都以失败告终。

  此外,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还需要克服相关法律的缺失。目前还要修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明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运作的经营范围,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商业化、经营合法化。同时,有关综合金融监管的法规体系也有待建立。

  本报记者骆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